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名人故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人故事_12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隋人選石駕虹橋,

  天下聞名歲月遙。

  仙子騎驢何處去,

  至今足跡尚昭昭。

  (宋·社德源)

  話說當年的春天,那年方十有二歲、起於閭左,尚在年少時的魯班,曾在魯國的家鄉小山村旁,於雲蒸霞蔚之時,被一陣仙風捲入半天雲中,沿東南方向進終南山,師從仙道,叩拜了南山道人,歷五年而學得木、瓦、石、鐵四門技藝。待伺轉家鄉之後,始“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之艱而終成大道,並以所學之業作生涯,助於廣大黎民百姓。功夫則日見精深,其後的一生有過許多重大建樹和不少驚世的製作,人皆譽以“神匠”之稱。

  相傳有一日,魯班在完成了修造懸空寺無梁殿和五台山寺廟工程后,自晉國返回家鄉途中曾路過趙州地界,看到城南五里處的汶河上波濤洶湧,交通十分不便。遂在一夜之間建起了這座雄偉的趙州石橋,高大無比,堅固異常。可謂“辰星璀璨通地靈,泄為河海分坤精(明?翟汝孝)。”此,跨河一橋飛架,通貫了南北交通。橋上商旅、車馬如龍,橋下舟船競渡,趙州城乃成為一方繁華寶地,百姓得以安居樂業,無不對魯班的功勞交口稱頌。

  遠方的客人來了,或有人問:你見過趙州橋嗎?你知道它有多大嗎?

  又曾問:你見過天上的彩虹嗎?

  於是,就自豪地告訴他:趙州橋就象天上降下的一道靚麗的彩虹,彩虹有多高多大,趙州橋就有多麼高大!

  話說兩頭,就在這個時候,雲遊四海的眾八仙飛上天庭,前去參加王母娘娘舉辦的一年一度蟠桃盛會,言談中得知了魯班建造趙州橋的壯舉,不僅驚動了各路沖仙,就連玉皇大帝也不相信人間竟會有如此能工巧匠,於是立即頒旨,派八仙下凡訪查。

  眾八仙領旨后,按下雲頭,在趙州橋旁慢慢降落下來,放眼一望,亦真亦幻間,;只見趙州橋猶如一條巨大的蒼龍,跨卧在汶水飛濺的波濤間,若飛若動之中,大有凌空飛越之感,縱使眾仙瞠目以贊。他們與迎來的魯班拱手相見,說道:“眼見乃;為實!趙州石橋確屬人間傑作,真可謂巧奪天工,天下第一!使吾等欽佩之至矣。;待回上天稟報,為爾記功。”說罷,遂撥轉雲頭相伴而去。正行進間,張果老招手

  道:“你們先且去,我卻要將那魯班一試。”便轉了雲頭,下到洛陽皇都,約了柴王爺;

  ——五代時後周的周世宗柴榮①和北宋太祖趙匡胤②兩人,結伴來到趙州橋邊,為了親自查驗魯班所造之橋承重的堅固程度到底如何?張果老便騎着毛驢,在驢背上的褡褳里裝上了日、月;星辰;柴王爺推起了獨輪小車,裝了有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這五嶽名山在上,由宋皇老趙在前面拉車,自南向北而行,一同上了趙州橋。及至臨近橋頂時,千鈞重量下的大橋不免有些搖晃起來,魯班見狀,縱身躍人河中,只見他在橋下舉單臂,一手將橋輕輕托住,趙州橋即刻穩定如初,紋絲不動了。張果老佩服得捻鬚髮訕(sh6n),自愧弗如。於是拂袖作罷,召來祥雲幾朵,率眾騰空而去。由此,張果老改為倒騎毛驢而行,以示永遠認輸,甘拜下風。同時,重.壓之下有了印痕,從此在橋面上留下數處仙跡:有張果老所騎的驢蹄子印,以及柴王爺、趙老皇二人推拉小車的車輪軋下的一道深溝,還;有柴王爺因一時用力,滑倒時跪下的膝蓋坑。

  興華小學三年級:張揚帆

您正在瀏覽: 名人故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人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