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老師,請不要這樣對待孩子的淘氣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師,請不要這樣對待孩子的淘氣_1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老師,請不要這樣對待孩子的淘氣 標籤:不要這樣做作文 老師,請聽我說作文 請不要忘記作文 請不要作文

總評:看了這篇作文,我的心情還真的不是滋味。本文的原標題是《請不要這樣》,我改成了《老師,請不要這樣對待孩子的淘氣》。在文中,作者向我們敘述了發生在美術培訓班上的一件事,這件事很簡單,但在作者的筆端下卻是高潮此起彼伏,老師從“低喝一聲”到“火冒三丈”、從“劈手奪過家俊手裡的悠悠球,狠狠地往地上摔去”到“示意大家別理他”,環環相扣、節節推進,而伴隨着“家俊”的淘氣與可愛,我們(讀者)的心也吊到了嗓子眼上。從全文來看,儘管在主題提煉方面欠妥,但整件事詳略得當,動作、神態、場景描寫交相輝映,令人身臨其境,可圈可點之處不少,尤其是“家俊愣了一下,突然大嚎了起來,眼淚如潮水一般涌了出來,連鼻涕也下來了,拉扯着老師的衣服,跳着去奪悠悠球”和“家俊鬆開手,發瘋似地跑到外面,抱着悠悠球在雨中哭着”這兩句很傳神,當讀到這裡時,我也不禁想問:“作為一名老師,能着這樣對待孩子的天真、淘氣嗎?”。建議轉為精品。本文也告訴同學們,寫作文,源自對生活的觀察感悟,寫自己熟悉的,寫自己想寫的,必然會奉獻精彩大作。我們在這裡期待着! 

  點評人:朱雨欣(小學高級教師)

  

  今天,我去學畫畫時,看到了一件事,讓我挺有感觸的。 (一句“挺有感觸”預示着這件事並不簡單。) 

  當時,老師正在教一個同學畫畫,教室里十分安靜(除了家俊外),大家都在認真的(地)畫畫,除了家俊。(瞧,)家俊獨自一個人在那玩着悠悠球,他一會兒捲起悠悠球,一會兒又把它甩出去,看他玩得還真起勁。 (交代事情發生的起因。但既然有人在玩着悠悠球,那就不能說“教室里十分安靜”了。) 

  “把悠悠球收起來!上課了!”突然,老師低喝一聲,看來,老師是有些生氣了。可是,家俊看也不看老師一眼,漫不經心的(地)回答:“我玩我的,又不會吵着他們。”老師火冒三丈,對着家俊大吼一聲,說:“再給你一次機會,收不收!”這時(家俊一驚),悠悠球掉到地上,散架了。家俊把悠悠球拾起來,認真地裝着悠悠球,對老師的話不理不睬。 (“老師”的行為把“家俊”的淘氣勁展現得淋漓盡致。本文的情節衝突由此展開。) 

  這時,整個教室更加地安靜了,大家都停下手中的畫筆,轉頭看着他們,整個教室只聽到家俊手中悠悠球“咔咔”的聲音。窗外,雨細細的,不緊不慢地下着,無聲無息的。時間,彷彿在這一刻被凝住了。 (場景描寫渲染了當時緊張窒息的氣氛。) 

  老師的臉色鐵青鐵青的,看樣子生氣到了極點了,停了一會兒,他用低沉的聲音說:“你再不收起來,我沒收了!”家俊把老師的話當成了耳邊風,(只顧)低着頭,手裡一下一下地繞着悠悠球的繩子,一句話也不說。 (承接上段,再次渲染氣氛,本文的情節衝突由此升級。) 

  老師見他無動於衷,(便)一個大步,走(沖)上前去,劈手奪過家俊手裡的悠悠球,狠狠地往地上摔去,“啪”的一聲,悠悠球又散成兩片了。 

  家俊一見,急忙撿起悠悠球,仔仔細細地看了一遍,說了聲:“沒——壞!”又修理起來了。 (上一段“老師”的“氣急敗壞”與這一段“家俊”的“悠悠然”形成鮮明對比。) 

  老師(又)一把又搶過悠悠球,抓在手裡。家俊愣了一下,突然大嚎了起來,眼淚如潮水一般涌了出來,連鼻涕也下來了,拉扯着老師的衣服,跳着去奪悠悠球。 (“老師”的生氣伴隨着“家俊”的淘氣與天真而不斷升級,讓讀者的心也吊到了嗓子眼上。“家俊愣了一下……拉扯着老師的衣服,跳着去奪悠悠球。”這句描寫很傳神,還真的讓人於心不忍。) 

  只見老師一揚手,悠悠球就到門外去了。 (本段承前啟後,這個“一揚手”將帶給孩子的是什麼?前面的情節描寫讓讀者不得不繼續往下看。) 

  外面,秋雨細細的、細細地飄着,無聲無息。家俊鬆開手,發瘋似地跑到外面,抱着悠悠球在雨中哭着(……)。這時,一個人提着水,從他面前經過,家俊朝他身上踢了幾下,接着大哭。 (承接前兩段,動作、神態、場景描寫一下子抓住人心,全文至此進入高潮,讓人不由耐心看下去。但“這時,一個人提着水,……接着大哭”表達不夠完整,不如刪去,以省略號收尾,更能觸動讀者的心緒。) 

  老師示意大家別理他。過了一會兒,家俊自己進來了,接着,他就(仍然獨自)一直在那兒玩着悠悠球,老師也沒有再理過他了。 (“家俊”的無邪,是這件事情不是結束的結束,讀到這裡不免讓人感懷。) 

  看着家俊,我心裡十分彆扭,真想對他說:“家俊,請不要這樣!做錯了,我們就要改,可不要一錯再錯!” (這樣的結尾顯得很生硬,而更重要的是,前文展現出來的“家俊”是一個淘氣但天真無邪的孩童形象,因此“做錯了,我們就要改,可不要一錯再錯”來作為本文的主題欠妥,不如改成:“看看家俊,望望老師,我真想對老師說:“請不要這樣對待孩子的淘氣與天真! ”)

您正在瀏覽: 老師,請不要這樣對待孩子的淘氣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師,請不要這樣對待孩子的淘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