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清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杜牧詩曰:“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清明乃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這天,人們都要去祭奠死去親人的墳墓,以表示對死去親人的悼念。

  今天,我和爺爺兩人坐車來到了黃思灣,和我的幾個長輩匯合,一起去上山。我們的祖先埋在黃荊山上。昨天下了一場雨,整個黃荊山被洗刷一新,空氣格外請鮮,山上的樹木翠綠欲流,上墳祭祖的人格外的多。山上山下祭祖的人群中,唯有我們這一隊人人數眾多,別人三五成群,頂多也有隻七八上十人,而我們竟有十幾個人,拎着紙錢的,扛着花圈的,拿着鞭炮的,每個人都沒閑着,說說笑笑,看上去不像是去祭祖的,而是去春遊的。

  今天的山路全是被雨水淋濕的泥巴,走上去就很難掌握自己的重心,一個不小心,腳底一滑,就會摔上一跤,每個人都是提心弔膽地在走着。我算是比較倒霉的了,不但兩隻鞋子粘上了厚厚的泥巴,而且兩個褲腿也不知在那蹭了一大堆泥巴,當時又沒有東西擦,只好拖着兩條沉重的雙腿跟着隊伍。近幾年,山上多栽了許多桃樹,把山上的環境都改變了,我的長輩們都不知道該如何走了,只好分作兩隊去尋找。我跟着爺爺他們在桃樹林中穿梭着,一會兒以為祖墳是在下面,我們全都往下走,到下面一看,才發現走錯了,一會兒以為是在上面,我們又往上走,到上面一看,還是找不着,我們只好兵分兩路,分頭行動,正所謂“吃一塹,長一智”,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我們謹慎多了,這樣折騰了一陣子后,終於找到了我們要祭掃的祖墳。

  大叔爺爺把花圈插在墳前面,在土堆上燃了幾柱香,又給了我們每人三柱香,依照輩份的順序給祖先鞠躬,鞠完躬后,把香插在墳前。我拿着香,等着長輩們的吩咐,燃燒的香產生的煙氣熏得我頭昏腦脹,眼淚直流,好不難受。終於輪到我了,我學着長輩們的樣子,雙腳併攏,規規矩矩地給祖人鞠了三個躬,然後雙手把香插在墳前,退了下去。長輩們把紙錢燒了起來,堆放在墳前,我也學着點燃紙錢,放在墳前。墳前的紙錢越堆越多,火越燒越旺,不一會兒,一袋紙錢已沒了。這時,一縷清煙隨着風飄上了天空,在我們的頭頂上盤繞,此時,周圍的墓前也都燃燒起了紙錢,不一會兒,整座山就被清煙包圍了。墳前,燃盡的紙錢都變成了灰黑色,隨着那一縷清煙,像一隻只蝴蝶飛上了天空,在雲端之處消失了……

  山上之人漸漸稀少,山上的煙也漸漸消失了,我望着那逝去的飛蝶,想起了白居易詩中所曰:“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野曠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棠梨花映白楊樹,儘是死生別離去。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已去。”

(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您正在瀏覽: 清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