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八達嶺長城導遊詞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八達嶺長城導遊詞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大家好!歡迎大家到八達嶺景區觀光旅遊。

  長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血汗,也是中國古代文化的象徵和中華民族的驕傲。遊客們,我們已經來到了著名的八達嶺長城上,兩旁的山上,是蒼松翠柏,好像雲遮霧障,禽鳥和鳴,溪流淙淙,處處充滿了詩情畫意。您向遠處看,可以發現這裡的長城分為南、北兩峰,蜿蜒于山脊之上,龍騰虎躍、氣象萬千,景色十分壯觀。長城依山而建,高低起伏,曲折綿延。這段長城的牆體是用整齊巨大的條石鋪成,有的條石長達2米,重數百斤。內部填滿泥土和石塊,牆上頂地面的地方鋪滿方磚,十分平整。牆頂外側築有高2米的垛口,上有瞭望孔,下有射擊口,供仰望和射擊用。城牆每隔一段,築有一個堡壘式的方形城台。城台有高有低,高的叫敵摟,是守望和軍士住宿的地方;低的叫牆台,高度與城牆相差不多但突出牆外,四周有垛口,是巡邏放哨的地方。 

  八達嶺海拔1000米,綿延曲折的長城如巨龍騰飛於崇山峻岭之上。它不僅是中華民族勤勞、智慧的結晶,也是古代建築工程的傑出代表。登上八達嶺長城,極目遠望,山巒起伏,雄沉剛勁的北方山勢,盡收眼底。長城因山勢而雄偉,山勢因長城更加險峻。  

  下面就到了烽火台,又叫烽燧,狼煙台。是不和長城相連的獨立建築。一旦敵人來犯,就點燃烽火通報軍情,白天點燃的煙叫做烽火,晚上的叫做燧火。明朝的時候,還對烽火與敵人的關係作了嚴格的規定:敵人百餘個,燃一煙點一炮;五百人,燃兩煙點兩炮;千人以上,三煙三炮;五千人以上,四煙四炮;萬人以上,五煙五炮。就通過這種方式,在邊關的軍情能夠飛速的傳遞到皇城大內。看到烽火台,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叫《烽火戲諸侯》:周朝有個國君叫周幽王,他有一個美女,她的脾氣很怪,總是不笑,幽王就想辦法。於是他點燃了求救信號(烽火),結果,引得諸侯白來一趟,她卻哈哈大笑,幽王也很開心。可是,真有敵人來進攻的時候,幽王點燃了烽火,卻不見人來,幽王就被敵人殺死了。還有一個故事,叫《孟姜女哭塌長城》:傳說當年孟家生了一個女兒叫孟姜女。因為秦始皇要修築長城,需要很多人力。秦始皇便抓了許多人去修長城。突然,不知從哪裡冒出一句謠言:只有把萬喜良埋在長城底下,就可以使長城永保堅固,秦始皇就信以為真,派人捉拿萬喜良。萬喜良逃到了孟家。孟家的人見萬喜良英俊瀟洒、才華橫溢,就讓孟姜女和萬喜良成親了。好景不長,兩人成親不到十天,萬喜良就被官府的人抓去修長城了。到了秋天,孟姜女見丈夫還沒回來,給他送寒衣去了。一路上,風餐露宿,日夜兼程,千里迢迢來到長城腳下。當地人卻告訴她:萬喜良早就被埋在長城下面了。她頓時悲痛欲絕,放聲痛哭。霎時,天昏地暗,八百里長城被哭塌了。正在這時,秦始皇巡察長城而來,他見孟姜女長得眉清目秀,就想讓她做妃子。孟姜女讓秦始皇答應她三個條件:一是為萬喜良修一座墳墓;二是讓滿朝文武祭奠萬喜良;三是在長城和萬喜良的墳墓中間修一座和飛虹一樣雄偉的大橋。三件事辦完之後,她就投海自盡了。 

  遊客們,這就是三個關於長城的故事。現在長城旅遊到此結束,謝謝!

您正在瀏覽: 八達嶺長城導遊詞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八達嶺長城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