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滿族過年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族過年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滿族過年 

 滿族過年(春節)基本與漢族差不多,從農曆臘月二十三過小年到新一年的二月二日龍抬頭。 

 滿族人臘月二十三過小年,要做粘豆包、豆面卷子等粘食。 

滿族人除夕要做滿族傳統糕點——薩其瑪,張貼對聯、窗花,掛箋(按八旗所屬,分別貼紅、黃、蘭、白色)、福字。互贈綉有“歲歲平安”的荷包。 

滿族人除夕下午要擺供、祭祖。不常打開的祖宗龕,年三十中午打開。把擦得錚亮的錫供器擺上五件,主食擺上兩摞饅頭,一摞五個,豬頭擺在正中間,豬鼻孔插上大蔥,還有乾飯五碗。供菜更有特點:第一碗是煮熟的“豬肉方子”;第二碗是過油鯉魚;第三碗是炸粉花;第四碗是素菜大蔥;第五碗是豆腐方塊。滿族人祭祖用的祭品,祭祀之後由家人分吃。供方子肉為四時吉慶;供魚為吉慶有餘;供粉花是保佑後輩發家;供大蔥要剪去蔥根,紮成一把,標誌着本家後輩聰明伶俐,光宗耀祖。 

除夕半夜子時,家家吃餃子,還要把幾枚銅錢暗放餃子中,吃到者則“終歲大吉”。然後接神、辭歲要燃放鞭炮。家家院內豎等燈籠竿,高挑紅燈。 

 大年初一,人家皆早起,穿戴新衣帽,互相拜年,恭賀新春。不過,過去滿族婦女要等到初六,才可以出門拜年。正月十五,上元節,又稱元宵節、燈節。滿族家家除吃元宵、挂彩燈外,還有製作冰燈、堆雪人習俗,這也是北方氣候所致。 

 “二月二,龍抬頭”滿族人正月不剃頭,大都等到二月二這天,才肯剃頭。滿族人還有“領龍”的習俗,用草木灰從水缸一直撒到井旁,灰道彎曲如龍,然後在院中舉行祭祀,以求一年風調雨順。滿族人臘月殺豬,三十祭祖用豬頭,過了初六,將豬頭放到“哈什里”(倉房),這個豬頭一直放到二月二,才拿出來煮熟了吃,此舉稱為“龍抬頭”。 

 過年節日娛樂,滿族人有參加人數眾多的“滿族秧歌”,俗稱“韃子秧歌”。滿族秧歌除以走陣式來表現生產、生活和打仗外,還通過人物的扮相、服飾、道具、舞姿動律來反映。 

 正月里,婦女、兒童在火炕上玩“綳繩”、“抓嘎啦哈”等遊戲;孩子們在室外,玩起了踢毽子、打冰嘎、藏貓貓、放鞭炮等。 

滿族人的節日食品,主要有:粘豆包、粘火勺、薩其瑪、白肉血腸、豆面卷子、蘇子葉餑餑、大黃米乾飯、火鍋等。 

 過年滿族人喜飲酒,主要是自己用大黃米釀造的“米酒”;客人來家拜年,喝的飲料是用炒糊的大黃米、高梁米沖的“糊米茶”。

您正在瀏覽: 滿族過年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族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