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苗族過年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苗族過年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苗族在我國分佈之廣泛,主要集中在貴州、湖南、廣西、雲南、四川、湖北。海南等省。

  苗族支繁多,各地節日盡不相同,其中最隆重和內容在豐富的是過年。

  苗族過年隆重熱鬧、除祭祖、飲宴、吃“過地餐”,拜過年,人們開展各種活動。

  湘西的苗族,除夕這天要砍來棵橄籬笆樹,插在房屋周圍,稱為“保年樹”。晚上全家團圓吃年夜飯。飯後,家裡所有人都要洗腳,先從小孩洗起,意為“出門處處有着落”。除夕深夜,人們還佔卜來年氣候,看北斗星周圍的雲霧,預測水澇或乾旱。海南的苗族,除夕晚團年吃粽子,並以粽子祭神。出嫁的女兒、女婿要回娘家,直到過完年才回婆家。貴州的苗族,除夕晚上祭祀祖先夜裡將硬木柴或干樹都放到火塘燃燒,稱燒“年兜”,燒得旺熱來年生活紅火。正月初一到,人們開門放鞭炮,迎接新年,稱為“搶年”。初一開始,各村寨在村頭賽尾擺設花鼓,男女青年則對唱山歌。有的地方還唱“開春歌”,歌詞大意為思春、盼春、惜春和挽春。

  苗族過年,食品也多種多樣,有米飯、糯米粑、酸肉、酸魚等,還有一種特殊的食品,叫“辣椒骨”,它味香而辣,增進食慾,驅風禦寒,是苗家常備食品,也是待客佳品。還以大塊肉代客以至誠,若切剁太細,就會被譏為小氣、吝嗇。喝酒用土碗豪飲。對於五味,尤其辛辣,每餐不離辣椒,另有喝油茶的習慣。

  苗族過年習慣雖然與眾不同,但是所做的意思都為吉祥、平安。

您正在瀏覽: 苗族過年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苗族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