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荷葉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荷葉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夜,黑了, 

  我踱步到小荷塘旁, 

  荷葉正低頭酣睡。 

  我站在這兒,饒有閑情地看月光灑落在荷塘,荷塘上的風陣陣清涼,沁人心脾。這荷葉在月光陪襯顯了些慘白無力。 

  不經意,先到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大概我所看到的荷塘與他在清華園裡看到的荷塘大為不同。朱自清在夏夜裡看到的是明月,翠綠的荷葉,粉嫩的荷花,以至於發出風流季節的讚歎。 

  我所看到的,荷塘不足三百方米,因為它在小村口旁,初秋將至深深處,荷花早已結成蓮蓬,蓮子早已被人採收,只剩下單調深沉而灰綠的荷葉。她們也略帶有那麼一點疲倦之態,零零散散分佈在荷塘。《紅樓夢》中,賈寶玉抱怨荷葉密集一片,想命人將之拔去,於是,林黛玉便說出,最不喜歡李義山的詩,只喜歡一句:留得殘荷聽雨聲。細品這句,若真的能有雨便可聽雨了,聽雨打在殘荷上蕭瑟之聲。不過原句是:留得枯荷聽雨聲。但是不管那是殘荷還是枯荷,必是最凄涼的。 

  我所看的,荷葉並不密聚着,沿邊也沒有任何乾枯,一直極為寂寞紋絲不動地呆在水塘里。 

  我見過最動人的情景,五月之初,荷花正要開放,裹着含苞,半露粉紅的面龐,荷葉可謂青翠欲滴。那晚,夜裡下起了小雨,吹着習習涼風,還可見到月隱隱約約躲在薄雲之後。那是一幅煙雨晚荷圖,那荷花,就像一位孤傲的仙女在雨霧中,揮着如紗的長袖,在翩翩舞起來。 

  今天的荷塘安靜了,初秋的荷,還沒幹枯,但也不是從前之態,有了點倦然,是否也厭倦無聊的生活。 

  更深了,夜, 

  風終於吹來了, 

  荷葉隨着風輕輕搖擺,這景緻獨有它一番風情,雨下了,我終於聽到了雨在荷葉上的聲音。 

  夜,有了;雨,有了;風,有了;月,有了;荷,有了; 

  欠了點什麼, 

  不是荷花,只缺清凈的心能與荷相為配。 

  沒有多少人會留戀着她們,人們往往只將目光留給美艷的荷花。在夜闌人靜時,荷葉始終沒有怨恨,也不會埋怨,任雨打在身上。因為她甘做綠葉,願襯托紅花,她不會爭取,只求在安靜中度過。 

  怕是只有清靜的心,能了解她吧。 

  而我的心是清凈的還是擾亂不定, 

  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了。 

  或者我沒有真正明白荷葉的心情罷。

您正在瀏覽: 荷葉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荷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