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珍愛土地保護環境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愛土地保護環境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我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土地遼闊,資源豐富。可是,由於人口眾多,人均佔有量極少,加上近年來隨着人類對土地的不正當使用行為加劇,以及全球氣候的急劇變化,原有耕地大量減少,人地矛盾日趨嚴重。所以,我們已經到了保護國土資源的迫切時候了。

  土地是人類繁衍的根本,我們賴以生存的資源都來自於大地。保護耕地是我們珍惜土地的第一件事情。因為首先我國人均耕地在世界上處於低水平。人均耕地不及世界人均耕地的47%。全國已有666個縣(區)人均耕地低於聯合國糧農組織確定的0.8畝的警戒線,有463個縣(區)低於0.5畝。其次是耕地質量總體水平低。全國耕地分佈在山地、丘陵、高原地區的佔66%,在平原、盆地的僅佔34%。現有耕地中,有9100萬畝坡度在25度以下,長期耕作不利於水土保持。耕地的自然分佈存在缺陷,全國耕地中74.5%是旱地,只有25.5%是水田。另外是耕地退化嚴重。受荒漠影響,我國乾旱、半乾旱地區耕地的40%不同程度退化,全國有30%左右的耕地不同程度受水土流失危害。

  多麼驚人的資料和數據哇!難怪江澤民爺爺反覆強調:“保護耕地是事關社會主義建設全局的大事”;胡錦濤總書記也提出:“節約和集約利用土地,切實保護耕地特別是基本農田,加強資源管理,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我們可要牢牢記住這兩句重要的話呀!

  儘管如此,可還有很多損壞耕地,破壞資源的不法行為存在。就拿我的家鄉湖州來說吧,湖州素有“絲綢之府,魚米之鄉”的美譽。但是,近幾年由於過度的利用土地資源,許多耕地被佔用,許多魚塘被填埋,湖州人的驕傲已面臨挑戰。例如2008年4月,禹越鎮西港村村民沈永祥未經依法批准,擅自佔用土地建造廠房,非法佔地總面積8畝,所佔用土地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其中基本農田6.7畝,造成大量耕地毀壞;安吉縣世楊壓布廠於2007年9月未經依法批准,擅自進行廠房建設,共佔用土地面積4.99畝,均為基本農田。這些都是直接破壞土地資源和生存環境的罪魁禍首。

  由於不珍惜土地,致使土地遭到侵蝕,水土大量流失,生態環境惡化,我國有很多的地方農村甚至都不能種植莊稼。現在,隨着環境的惡化,我國平均每兩年就滅絕一種野生動物,全世界有794種動物瀕臨滅絕。另外,今年以來的雲南、貴州等地區的持續乾旱,都是和環境的破壞有一定的聯繫。

  作為一名小學生,為了保護國土資源,保護我們的地球,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踩一花一草,不摘一朵鮮花。雖然我們現在做得只不過是一些微小的事,但是我堅信要是人人都有保護環境的責任心,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攜手保護我們的家園,自然會給人類應有的回報。在溫暖的搖籃——草原上休息;在慈祥的笑臉——天空下成長,在愛的源泉——河流中沐浴 !“珍愛土地,保護環境”這幾個字眼是多麼平常,但如果我們真的做到了,那麼,未來的天空一定是碧藍的,水是清澈的,綠樹成蔭鮮花遍地,人類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賦予我們的財富和美好!

您正在瀏覽: 珍愛土地保護環境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愛土地保護環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