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致所有家長的信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致所有家長的信_1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各位家長:

  您們好!

  您們是否知道,自1950年以來,我國年均發生森林火災13067起,受害森林面積653019公頃,因災傷亡580人。其中1988年以前,全國年均發生森林火災15932起,受害森林面積947238公頃,因災傷亡788人(其中受傷678人,死亡110人)。1988年以後,全國年均發生森林火災7623起,受害森林面積94002公頃,因災傷亡196人(其中受傷142人,死亡54人),分別下降52.2%、90.1%和75.3%。

  森林火災是森林最危險的敵人,也是人類最可怕的災害,它會給森林帶來最有害、具有毀滅性的後果。森林火災不只是燒毀成片的森林,傷害林內的動物,而且還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貧瘠和破壞森林涵養水源的作用,甚而導致生態環境失去平衡。儘管當今世界的科學在日新月異地向前發展,但是,人類在制服森林火災上,卻依然尚未取得長足的進展。

  一、森林火災的種類及分類。根據森林火災燃燒部位,蔓延速度,受害部位和程度,大致可把森林火災分為三大類:1.地表火2.樹冠火3.地下火。以受害森林面積大小為標準,森林火災分為以下四類:1.森林火警:受害森林面積不足1公頃或其他林地起火(包括荒火);2.一般森林火災:受害森林面積1公頃以上,不足100公頃的;3.重大森林火災:受害森林面積100公頃以上不足1000公頃的;4.特大森林火災:受害森林面積1000公頃以上的。

  二、森林火災的起火原因。森林火災的起因主要有兩大類:人為火和自然火(一)人為火包括以下幾種:1.生產性火源:農、林、牧業生產用火,林副業生產用火,工礦運輸生產用火等;2.非生產性火源:如野外吸煙,做飯,燒紙,取暖等;3.故意縱火在人為火源引起的火災中,以開墾燒荒、吸煙等引起的森林火災最多。在我市的森林火災中,由於吸煙、燒荒和上墳燒紙引起的火災佔了絕對數量。(二)自然火:包括雷電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災約佔我國森林火災總數的1%。

  三、影響火災的三要素:溫度、濕度和單位可燃的載量。

  四、撲救森林火災(一)撲火時應如何強化安全措施強化撲火組織。一是派有撲火經驗的同志擔任前線指揮員。二是臨時組織的撲火人員,必須指定區段和小組負責人。三是明確撲火紀律和安全事項。四是檢查撲火用品是否符合要求,撲火服十分寬鬆、阻燃。五是加強火情偵察,組織好火場通信、救護和後勤保障。六是從火尾入場撲火,沿着火的倆翼火線扑打。七是不要直接迎風打火頭,不要打上山火頭,不要在懸崖、陡坡和破碎地形處打火,不要在大風天氣下、烈火條件下直接撲火,不要在可燃物稠密處撲火。八是正確使用撲火機具。

  (二)脫險自救方法有哪些退入安全區。撲火隊(組)在撲火時,要觀察火場變化,萬一出現飛火和氣旋時,組織撲火人員進入火燒跡地、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區。二是按規範點火自救。要統一指揮,選擇在比較平坦的地方,一邊按規範俯卧避險。發生危險時,應就近選擇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腳朝火衝來的方向,扒開浮土直到見着濕土,把臉放進小坑裡面,用衣服包住頭,雙手放在身體正面。四是按規範迎風突圍。當風向突變,火掉頭時,指揮員要果斷下達突圍命令,隊員自己要當機立斷,選擇草較小,較少的地方,用衣服包住頭,憋住一口氣,迎風猛衝突圍。人在7.5秒內應當可以突圍。千萬不能與火賽跑,只能對着火沖。

  在外出、散步、野炊、上墳燒紙和抽煙時要小心,一點小火苗和一個小煙頭都會引起一場一般森林火災。所以我們要記住:植樹種草不防火,年復一年白忙活;小小煙頭不算大,森林景觀它吞下;一顆大樹可造千萬根火柴,一根火柴可毀千萬顆大樹;森林火災重防範,嚴控火源是關鍵;燒香燒紙祭先祖,森林防火記心間;改上墳燒紙陋習,倡植樹鮮花新風;上墳燒紙放鞭炮,引發山火罪難逃。要記住:護林防火,警鐘長鳴。讓大地母親的“肺”不再燃燒,讓大地充滿綠色,讓空氣更加清新。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行動起來,保護森林,保護地球!

  東城小學四年級:封策

您正在瀏覽: 致所有家長的信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致所有家長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