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心中的江南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中的江南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小時侯,父母在江陰工作,我大概也算是江南人嘍,在我印象里“江南”僅僅是長江的岸邊之一,現在才知道,那代表中國幾個地區,幾十條風景線,幾百個風俗文化…… 

  如果你沿京廣線南行,剛進楚地,你就會領略到江南的風光。在飛馳的列車上,放眼望去,腦海里儘是詩詞里描述的煙波浩渺、小橋流水、亭台小閣……,想得你夜不成眠。 

  也許你心目中的江南,是拙政園甬路旁歷歷的青苔;是黿頭渚臨水倩倩的太湖石;是搖曳在秦淮河畔的閃閃燈影;是小巧村落里白牆黑檐的瓦房;是周庄船娘們悠揚低徊的小調;或是婉轉在白齒紅唇間的崑腔評彈。江南好,不止風景好,江南有它悠久的歷史文化,江南還有它獨特的風土人情。難怪乾隆皇帝要“七”下江南了。 

  如果說江南象個女子,那她就是靈秀聰慧的小家碧玉,穿一套蘭印花褲褂,拿一把描了一枝桃花的絹傘。梅雨天,青石板鋪成曲彎的小巷,篤篤的木屐聲和着淅瀝的雨聲,牆外探幾瓣嬌艷的夾竹桃,至於姑娘的巧笑倩焉你就可以放開想象力了。如果把它比作男子,那他肯定是儒雅斯文的一介青衫,持一卷泛黃的唐詩,或苦讀在西湖岸臨水憑風的小軒,或醉卧在鬱鬱蔥蔥的竹林。 

  然而,去年回了次老家,偶爾感覺到一些北方的“涼”意。江南也豎起了濃煙滾滾的煙囪,小樓旁也響起機器的轟鳴,屋前的小橋下也少見了那淘米洗衣的纖纖細手。想起雷鋒塔下的白娘子,梅雨季節,塔邊的古樹是否能聽到她的哀怨?那一帶斷橋,是否也因湖水的嗚咽而輕顫?祖先留下的精華,我們沒有理由不保護好。 

  多少次夢裡到江南,婆婆的愛撫、姐姐的鼓勵、臨家妞妞的哭鬧……醒來卻是北地的秋風瑟瑟,索性披衣窗前,頭頂那輪明月,此時也亮在江南……。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江南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