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血液循環的發現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血液循環的發現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的醫學名箸《黃帝內經》中奇偶與偶“駐血皆歸於心”,“靜脈流行不止,換周不休”等記載,說明我國古代人民對血液循環已有一定認識。

  公元2世紀,羅馬醫生蓋侖(ClaudiusGaien,約129-200)通過解剖動物,發現動脈中充滿了血液。他認為心室中隔上有小孔,右心室的血液科由小孔進入左心室;血液肺臟合成,與“生命靈氣”混合后,在血管中潮漲般地復運動,造成奇妙的生命現象。他的“生命靈氣”的說法符合基教的需要,因而被教會所推崇。

  16世紀,英國醫生哈維(WilliamHarvey,1578-1657)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做了大量離體心臟的實驗研究,指出血液在體內是循環流動的。首先,他通過實驗發現,如果心室容納的血液為56.8克,心臟每分72次,則一小時由心臟壓出的血液應為245.4千克,這相當於人體重的三四倍,這樣大的血量決不可能是同一時間內消化道吸收的營養物質變成的,也不可能是同一時間內靜脈所儲存的,由此斷定血液在體內必定是循環的。其次,他用捆紮手臂的實驗證明,血液是從心臟頸動脈流到靜脈再流回心臟的。此外,他通過解剖和活體觀察,發現動物心臟就像水,收縮時把血液壓出來,舒張時又充滿血液,指出血液循環的動力在於心臟的機械作用。

  雖然哈維發現了血液循環,但限於當時的條件,他並不清楚血液是怎樣由動脈流到靜脈的。1661年,意大利解剖學家馬爾比基(Marcellomalpighi,1632-1723)將改進了的顯微鏡用於解剖學研究,結果發現了毛細血管。隨後,列文虎克(Antonievanleeuwenhoek,1632-1723)又證實了毛細血管連接着動脈和靜脈,從而使血液循環的理論進一步完善。

  哈維的血液循環理論,徹底否定了蓋倫的錯誤學說。哈維的工作開創了把試驗方法引入生理學的

  什邡市城南學校五年級:王藝陶

您正在瀏覽: 血液循環的發現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血液循環的發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