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勿忘國恥演講稿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勿忘國恥演講稿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勿忘國恥。

  在我們中國的歷史上,有着輝煌的燦爛文化,有着強大的發明——火藥、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等等。

  當五星紅旗在香港上空冉冉升起時,當全國人民為申奧成功而歡欣鼓舞的時候,我們不會忘記,在中國近代史上,曾經有過一個一百年的噩夢。

  英國人來了,無恥呀!他們不是帶着友誼,而是帶着毒品鴉片來的,仗着他們的洋槍洋炮打開了中國的國門!

  法國人來了,野蠻啊!強盜們不是帶着和平,而是帶着搶劫之心來的。他們和英國人燒毀了文明世界的瑰寶——圓明園!

  葡萄牙人來了,可憎啊!一個彈丸小國,也從四億多人口的中國生生地割去一個澳門!

  日本人來了,卑鄙啊!他們侵略我們最久,給我們帶來的傷害最重,災難最大!他們在中國橫行霸道八年啊,把中國殺光燒光搶光!他們還進佔南京城,在軍司令官松井石根和谷壽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揮下,對我手無寸鐵的同胞進行了長達6周年慘不忍睹的大規模屠殺。不能遺忘!中國民族的一段血淚史!

  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以士兵失蹤為借口,發動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中國人民走上了艱難的抗戰征程;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一個又一個不平等的條約,使中國從一個泱泱大國變成了一隻任人宰割的肥羊;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讓這座世界上最輝煌壯麗的建築頃刻間變成一片焦土和瓦礫;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有多少志士任人,多少革命先輩拋頭顱,撒熱血,以鋼鐵般的意志和無所畏懼的氣概,以頑強不屈的精神和眾志成城的力量戰勝了帝國主義。

  大家還記得“九一八”事變嗎?1931年9月18日晚,盤踞在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按照精心策劃的陰謀,由鐵道“守備隊”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路軌,並嫁禍於中國軍隊。這就是所謂的“柳條湖事件”。日軍以此為借口,突然向駐守在瀋陽北大營的中國軍隊發動進攻。由於東北軍執行“不抵抗政策”,當晚日軍便攻佔北大營,次日佔領整個瀋陽城。日軍繼續向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的廣大地區進攻,短短4個多月內,12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3。5倍的中國東北全部淪陷,3000多萬父老成了亡國奴。

  想必大家都知道1860年10月6日英法聯軍闖入北京圓明園的事件吧!他們把圓明園內凡是能拿走的,統統掠走;拿不動的,就用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就任意破壞。最可惡的是在10月18日和19日他們為了銷毀證據,竟放火燒了圓明園。這一藝術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化成一片灰燼。現在給我們留下的只是幾根孤零零的柱子和無盡的遺憾與憤怒。

  梁啟超曾說過:“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歷史的書面仍在不倦地翻動,復興中華民族的歷史呼籲在古老版圖上回蕩不息,那雄渾的聲音使每顆灼熱的心為之震撼。用我們的智慧和勇氣揚起理想的風帆!用我們的青春和熱血譜寫出前不負於古人,后無愧於千秋萬代的歷史新篇章!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五年級:林思悅

您正在瀏覽: 勿忘國恥演講稿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勿忘國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