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將相和資料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將相和資料_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和氏璧的來歷 (將相和背景資料) 

  在《韓非子•和氏篇》中有這樣的記載:春秋時,楚人卞和,在荊山中得一珍玉,獻給楚歷王,正使玉工辨識,說是石頭,以欺君之罪斷和左足。后武王即位,卞和又獻玉,仍以欺君之罪再斷其右足。及文王即位,卞和抱玉,哭於荊山下,淚盡而繼之以血。文王見狀,派人問其故,和答道:“吾非悲別也,悲夫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斑。”文王使人剖璞,果得寶玉,遂名之為“和氏壁”。因感其忠、憐其別,文王封卞和為零陽侯,然和辭而不就。卞和獻玉的故事從此被傳為千古佳話。在《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司馬遷稱:“和氏璧,天下所共傳寶也。” 

《將相和》是春秋戰國時期趙國與秦國之間的一次政治交鋒,後來趙國靠藺相如的機智僥倖得勝,廉頗對與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大夫不滿,揚言要羞辱他,後來藺相如的門客告訴廉頗:藺相如並不怕他,只是怕兩方鬧彆扭,使秦國有可乘之機,才避開他的。廉頗恍然大悟,然後就脫掉戰袍,背上打犯人的荊條,去向藺相如請罪。

您正在瀏覽: 將相和資料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將相和資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