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至小穎子的一封信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至小穎子的一封信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你好! 

  今天不知道怎麼的,我突然想給你寫封信,和你交流交流寫作的方法和技巧. 

只要是小荷里的人,沒有誰不知道你大名鼎鼎的小穎子.我的作文總是寫不好,看到你的一篇篇佳作,心裡那羨慕和佩服的勁啊,真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看着你的作文,我彷彿身臨其境。在此,想和你討論下有關寫作的知識,希望你能告訴我一些。 

我在此也告訴你一些。 

【要義解說】  

切合題意包含兩層意思。一是符合命題意圖。對命題者所給的題目,要求考生能準確、全面地理解。準確,強調審題時要分清是非、優劣、高下、大小、可否等;全面,則強調審題時看清試題中各個部分的字面和深層的含義。二是文章和題目相符。話題作文內容很寬泛,如何選准一個切入角度非常關鍵,這個角度應該既體現在文章的標題上,也應該體現在文章的內容上。  

【策略解讀】  

1.理解話題概念。準確理解話題的概念是做到切合題意的基礎。比如寫《心靈的選擇》,“選擇”是核心所在。如果考生不認真審題,僅僅就協作、互惠、雙贏等作發揮,那就很可能寫成一篇“給材料作文”,偏離題目的要求。當然,“心靈”也是一個重要的限制,它規定了這種“選擇”,必須是震動心靈、震撼靈魂的,必須是心靈承受一定壓力的;這是一種思想經歷升華的選擇,是一種面對大是大非或者關涉良心、尊嚴、人格的選擇,甚至有可能是面對生與死的選擇,因此,這種選擇常常是痛苦的,是經過激烈的思想衝突的,而最後證明是一種合理的選擇。  

2.把握話題範圍。準確把握話題涉及的範圍,有利於對話題的切分,有利於考生在話題的範圍之內找到適合自己寫作的最佳切入點。如以“和諧”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話題中的“和諧”大體上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及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包括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和諧,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和諧,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和諧,獨立的個體之間的和諧等;人與自然的和諧包括人與自然界的和諧,人與自然界里的各種動物之間的和諧。很顯然,“和諧”是一個大話題,寫作時要能把握“和諧”的範圍,就其中的一個方面的“和諧”來寫。  

3.辨明話題關係。如果話題由幾個概念構成,如“自信與他信”、“誠實與虛偽”、“人性人情與內心體味”、“樹木•森林•氣候”等等,要求考生在寫作前要辨明幾個概念之間的關係。如2002年全國高考題“心靈的選擇”,審題時要注意:話題中的“選擇”,是指在兩種或多種可能中,經過思索、掂量,作出的自覺(或由不自覺到自覺)的取捨(放棄也是一種選擇)。這種在雙向或多向中進行的選擇,可以是尖銳的矛盾或對立,如生與死、真與假、善與惡、美與丑、得與失等等;也可以並不表現為尖銳的矛盾或對立,如情與理、正確與正確、善與善等等。但選擇的結果必須或合情,或合理,或合法,或合度。“心靈”包括思想和情感兩個方面。因此“心靈的選擇”必須區別於一般的選擇:選擇的內容、選擇的過程必須有着思想或情感的矛盾、鬥爭或觸動。再如2003年全國高考題“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就是一種關係式話題。根據話題和引語解說會發現這種複雜的關係之中包含了四種關係:一是感情性質,即親近與疏遠;二是認知性質,即正確深刻與錯誤膚淺;三是對待方式,即認識事物與處理問題;四是情知方向,即由情到知與由知到情。

您正在瀏覽: 至小穎子的一封信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至小穎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