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只緣身在此山中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只緣身在此山中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自從伊拉克被美英聯軍佔領以後,全世界都很震驚,住在天庭的各位古代名士也不閑着,頻頻召開座談會。這不,今天又由孔子主持了一個討論會。討論的話題是:秦始皇建立的秦帝國為什麼會滅亡。

  話題一提出,坐在首席的賈誼就坐不住了,十分激動又十分自信地說:“秦亡之根本,陳涉造反也。孰不知陳涉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雲集響應,贏糧而景從,於是山東諸國遂並起而亡秦族矣。由此觀之,秦亡,因此子反也。”

  “太傅此言差矣。”下首的杜牧胸有成竹地說,“吾讀遍史詩,得到秦亡的滅因。豈不聞秦愛紛奢,然士人亦念其家,而秦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於是建阿房,修皇陵,致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怨。才導致戌卒叫,函谷舉,楚人一炬,可憐焦土的結局。吾之觀比您深思數層,服否?”

  “慢來!”未等不服氣的賈誼答語,文學大師蘇洵厲聲喝住,然後拍着胸脯說,“公之言也未必就對。六國破滅之時,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也。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因此有人說:不賂者以賂者喪。故曰:弊在賂秦。由此觀之,秦在五國並存之時就懂得如何行賄、收賄。到秦統一宇內,平定八方以後,有趙高這等行賄高手,又有李斯這等收賄的高官。秦能至萬世么?幾千年以後的凡人陳希同、王寶森、王懷忠諸子,不也因為‘賄賂’二字而敗嗎?所以我認為‘賄賂’是秦滅之因。”

  “非也,非也。”魏徵輕輕搖着頭說:“吾堅信,秦亡之因是因始皇未得吾鑒太宗十思疏。若始皇得此疏,必不會受小人蒙蔽,則會選能而任之,擇善而從之,則秦國上下必會智者盡其謀,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孝其忠,則天下就可垂拱而治,又豈能亡乎!鳴呼!

  秦亡,因無治世能臣也。”(他很自信地說)

  亞聖孟子問:“公乘過時間機器乎?”魏徵一愕,“沒有”。孟子於是微閉雙目,成竹在胸地說:“吾乘時間機器到秦帝國遊了一回。看見狗豕貪人食而不知檢,途有餓殍而不知發,秦貴族視之竟說:非我也,歲也。鳴呼,秦國方統一四海,平定八方,未固根本。暴政施行,天皆怨,才至於亡,勿施仁政之國必滅也……”

  “子勿多言!”西楚霸王項羽怒目而立,“‘勝者王,敗者寇’,自然之理也,何來這麼多言論。”

  諸公混亂,怨怒,場面混亂。

  “靜一靜!靜一靜!”孔子發言了,“諸公豈不聞蘇軾有詩曰:‘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諸公之言都是有理有據的,但大家又都太自信,只站在一個位置看問題,因此,對問題認識得不夠全面,我希望大家在相信自己的同時,也聽取一下別人的意見,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那樣,我們才能夠提高自己,使我們立於不敗之地。好了,會議到此為止,下回再議,望諸公都有所提高。散會!”

您正在瀏覽: 只緣身在此山中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只緣身在此山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