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只緣身在此山中(教師手記之355)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只緣身在此山中(教師手記之355)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只緣身在此山中(教師手記之355) 標籤:只緣身在此山中作文 手記作文 身在作文 身在福中作文

 

  人由於所處的環境不同,對事物的認識也不同,所謂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且,往往由於生活空間所限,人們對於一些認識都是片面的、甚至是負面的,人們看不到一些東西,就像看不到遙遠的宇宙一樣,所見的只是一個概念、一個心中的意象。對於我們所處的境地,我們也同樣是熟稔而陌生的,熟稔是因為交往和接觸,陌生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跳出這個圈子來真正認識它。一旦當我們以更廣遠的視角來審視它的時候,會發覺它是那麼地幼稚可笑,或者也可能是偉大崇高。

  人所不能認識的確乎還有一樣,不是別的,就是自己。人對自己的認識可謂少矣,在鏡子里我們看到的是反像,在照片里我們看到的是虛像,在耳朵里我們聽到的是內耳的聲音,在內心裡我們看到的是靈魂的印象。人的真實影像存在於別人的眼裡,存在於別人的評價中。我們常說: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即可以從別人的看法中看到自己,就像在水裡可以看到自己的倒影一樣。而且這個影子是一個完整的鮮活的人,是別人眼中的真實。

  而人自己呢?幾乎不能看清自己,因為自己就是自己,成為不了別人,自己的任何言行只代表自己,只為自己而行動,只聽從自己大腦的指揮,自己看不到別人眼中的自己。自己就是那座“山”。

  這樣的現象還是很多的,就像騎驢找驢一般的人也是有的,我們不能認清自己的優缺點,不敢正視或去改正,這跟看不到也是一樣的。而真正有自我意識的人,會從別人那裡讀出自己,並看到自己的成績和不足。比如我們的學生,行為習慣差的人往往不能看到自己的這些問題,他們需要用鏡子來照見自己。最明顯的就是用普通的鏡子照見自己的外貌,這也是相當有用的。有人因為貪玩,弄得滿頭大汗,淋漓不止,而且臉上都是“黑杠杠”的痕迹,加上原來的“髮型”,就顯得狼狽不堪,這個時候說多少遍形象問題都不及拿一個鏡子讓他去照,面對這些不入目的樣子,他也會有所醒悟吧。再比如隨口罵人的學生,當你問他怎麼回事為什麼罵人時,他會毫無羞澀和怯意地說:“我沒罵人啊!”而事實上,所有人都聽到了他的髒話。或許他並不真想罵人,或許他覺得這些事不必要,或許他罵完之後就忘了,因為在他的腦海里沒放這個。作為口頭禪的內容,它可以說是已傾注了很多信息和時間,這樣的人往往自稱什麼作業都要負責完成,結果什麼都沒做。當他陶醉時,他會忘了該記什麼,當他興奮時,他會忘乎所以地站起來。他不知道,他說的那些話就像他的呼吸一樣隨便自然,也像呼吸那樣成為他的不可缺少,再后就是脫口而出,不知不覺。他的鏡子在哪裡?在同學老師的評價中,在他們的眼光中,在他們的疏遠中。或許錄下來讓他自己聽效果會來得更好。另外像一些好“欺壓”同學的“無賴”,雖然同學們因懼怕他而不敢與之相抗,其自我感覺會很不錯,但在同學們的憤怒、鄙視中他會失去朋友、同學的友情。

  這樣的孩子並非不想學好,但他缺乏對自己的清晰、深刻的認識,如果走出這座“山”,再來看看“廬山”的真面目,讓他對自己這種令人反感的言行也感到反感,那麼他就會去努力控制和改正了。

  行為後進生如此,優秀生也同樣如此,只是他們看到的是更為廣闊的天地,更為鬥志昂揚的生活,更為積極向上的人生。

  (時2006-9-15)

您正在瀏覽: 只緣身在此山中(教師手記之355)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只緣身在此山中(教師手記之35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