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狂人日記》有感——狂人不狂 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狂人日記》有感——狂人不狂_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字  編輯:得得9

1918年,魯迅在《新青年》上發表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現代白話小說《狂人日記》,從此開始了他的文學創作生涯,同時也開啟了中國現代小說的開端。 

  《狂人日記》主體部分用日記體第一人稱講述了一個“迫害狂”在患病期間的遭遇及心理。狂人在沒有年代的歷史記敘“仁義道德”背後看出了“吃人”二字。 

  文章講述:“我”回到家鄉后,每個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着我,那眼光另人毛骨悚然,連哥哥都和其他人商量如何“吃我”,我與他們爭執,他們根本不聽…… 

  他們這樣盯着我,都是因為自己想“吃人”,又怕被別人“吃”。在文章中魯迅講的“我”絕不是魯迅本人,而是被封建制度迫害的犧牲者,當時大家認為“我”是瘋子,而讀後我們會發現,只有這個“瘋子”的視角才是正常的,魯迅在這篇文章中發出振聾發聵的吶喊“封建禮教吃人、家族制度吃人”以喚醒那些被封建制度麻醉的人們。

您正在瀏覽: 《狂人日記》有感——狂人不狂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狂人日記》有感——狂人不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