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逆向表達出新意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逆向表達出新意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有位同學的習作《渴望生病》:“我躺在床上仰頭數天花板上掛着的一串風鈴,第一次發現共有15隻。同學們去春遊了,可是我‘感冒’了。”生病本是痛苦的事,可小作者為何無病裝“病”?文章接着展開回憶,“別的孩子最怕上醫院,而我呢?沒事老往醫院跑”,認為“醫院是個好玩的地方”。文章收尾再次點明:“現在功課很忙,即使生病也不能輕易請假,終於趁大家春遊時,我找了個忙裡偷閒的好機會,享受一下‘生病’的妙處。”顯然作者並不是真的渴望生病,其真正意圖在於說明學校負擔太重,對學生束縛太死。只有生病時,“我”才可以“沒有打擾,自己和自己說話,一個人看書、聽音樂,一個人下棋”,因此也就“忘了‘生病’如何不舒服”。這裡運用“逆向表達”的寫法,雖未正面寫中學生沉重的學業負擔,但卻令人感受到其心中沉重的讀書之苦,而讓讀者從中感受其心理之重負、心靈之期盼。

  再看習作《我長大了》:

  面對歲月的流逝,不知不覺中,我發現爸爸和媽媽變小了。和爸爸說話時頭只需稍微向上仰一點 ,而和媽媽說話時,頭卻需向下俯一點。

  五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看起來比我讀小學時的個頭小多了。就是中學的木桌椅也在慢慢變小,我坐下去之後想從抽屜里找書本都很困難。

  令我更茫然的是有天我在街上走,前面有個小女孩喊了聲“阿姨”,我回頭看並沒有人,原來她叫的居然是我!

  小作者巧用“逆向表達”。不說自己長高了,而說爸爸、媽媽變小了;不說自己塊頭大了,而是寫學校的課桌變小了;不說自己長大了,而寫自己走在路上,小女孩喊自己“阿姨”了。從反面着筆,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審美享受。

您正在瀏覽: 逆向表達出新意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逆向表達出新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