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狗的習性與感情表達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狗的習性與感情表達_2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pp958

  大家好,我是一名溫州育英國際實驗學校的學生,名叫黃日昌。我一個最要好的朋友——小“歐弟”。我一開始就對它感興趣,因此,我經常觀察它的一舉一動。當然,久而久之我們的感情也慢慢好起來。養狗的同學們,一定想知道為什麼觀察中也能培養感情?那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因為本來狗就喜歡人甚於喜歡同類,這不僅是由於人能照顧它,給它吃住。更主要原因是狗跟人為伴,建立了感情。還有,你每次觀察時不攻擊或傷害它,時間長了它就會認為你不會攻擊它。

  今年暑假,我終於有了對狗的習性的結論:

  狗對陌生人的行為準則是根據自己視線的高度來判斷對手的強弱。陌生人一靠近,從上面下來的壓迫感會使它不安,若採用低姿勢,它便會接受你。如果比它眼睛看到的高度更低時,會使它更安心。

  狗的弱點在右邊,它會為保護右邊而行動。當它在被追得走投無路時,會讓自己的右側靠牆,把左側面對敵人。這種習性是狗與生俱來的本能。

  狗讓人家看它的肚子是向對方表示順從和投降。狗的社會中也有一定規則,它們決不攻擊倒下露出肚子的對手。狗將肚子朝天躺着睡時表示它很放心或很信任,才會讓人看到或是讓人摸它的肚子。

  狗對自己的主人有強烈的保護心。有的狗從水中、失火的房子里或車子下救出孩子。狗了會幫助它受難或受傷的狗友同伴。

  狗具有領地習性,就是自己佔有一定範圍,並加台保護,不讓其他動物侵入。它們利用肛門腺分泌物使糞便具有特殊氣味,趾間汗腺分泌的汗液和用後肢在地上抓畫,作為領地記號。

  狗嫉妒心非常強,當你把注意力放在新來狗身上,忽略了對它的照顧時,它就會憤怒,不遵守已養成的生活習慣,變得暴躁和具有破壞性。

  狗有虛榮心,喜歡人們稱讚表揚它。當它辦一件好事,或做一些小技巧活動,你拍手讚美它,撫摸它,它就會像吃了一頓豐盛美餐那樣心滿意足。狗也有害羞心,如它做錯了事或被毛剪得太短,它就會躲在什麼地方,等肚子餓了才出來。

  在記憶力方面,狗對於曾經和它有過親密相處的人,似乎永不會忘記他的聲音,同時自己住過的地方也能記得。但也有人認為狗是靠它的感官靈敏性,來識別熟人的聲音和認識地方的。

  狗喜歡嗅聞任何東西。嗅聞領地記號,新的狗、食物、毒物、糞便、尿液等等。狗在外出漫遊時,我們常常看到它不斷地小便或蹲下大便,把它的糞便布撒路途。兒久是依靠這些“臭跡標誌”行走。

  狗喜歡追捕生物。如追捕和殺死小動物。追逐兔、貓、羊等,甚至追咬人類,人利用狗的這種特性,讓它驅趕羊群、牛群和保護人類自己。

  狗生病時,會本能地避開人類或者其他狗,躲在陰暗處去康復或死亡,這是一種“返祖現象”。狗的祖先都是群居生活,狗群中若有生病或受傷的,別的狗會殺死它,以免全受到連累或掉隊后受罪。這點要引起狗主人或飼養員注意,應及時請獸醫診治。

  狗最不喜歡酒精。在獸醫院裡給狗打針時,在未擦酒精前,表現乖乖的。一旦擦酒精后,狗嗅到了味,毛髮馬上直立並咆哮不安。

  狗怕火,因此凡是冒煙的東西,它都不喜歡,如划火柴、吸煙等。

  此外,“狗改不了吃屎”,這是狗的最大惡習,必須糾正。狗不但吃人屎,也吃狗屎。

  當然,我還了解了狗是怎樣表達感情,狗表達感情主要分為兩種:

  一、吠叫

  狗的感情表達,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吠聲。據說野生的狗不會叫,家養狗會吠叫,最家畜化的影響。所以,若仔細觀察狗的表情與動作,並注意聽狗所發出的聲音,必定可以猜測出狗的意志和心理。

  陌生人進門,或要靠近狗舍時,狗就會奮力地發出吠叫聲。兩隻狗在路上碰面時,一般都不常吠叫。可見,狗通常只在其勢力範圍內吠叫。

  一般小型犬的吠聲較高而尖銳,而且喜歡亂叫;大型犬聲較粗而低沉,而且性情較沉着,通常不會亂叫。

  狗的吠叫與警戒心是一隻看門狗所必須具備的條件。狗會看家,它看見陌生的人立刻汪汪叫個不停。這是狗的語言,叫聲是告警。喚醒同伴注意,同時告訴主人要提高警惕。叫聲還是一種示威,帶有助威和恐嚇的作用。同類之間相距很的時候,也用叫聲互通音息。

  狗對於弱者,還一種表示權威的咆哮聲,在獵犬追捕物時,最容易發出這咱聲音,或以權威和恐嚇。狗被欺凌時會發出“噢嗚……噢嗚”的哀叫聲。幼犬離開母犬,或感到寒冷,或因寄生蛔蟲而腹痛,都會發出一種哼哼的高調聲音。狗在打架或表示憤恨的時候,也會發出呻吟聲,這是一種表示厭惡或憤怒的聲音。此外,當狗感到悲傷的時候,還會發出一咱鼻音,這是表示“悲哀”、“沒辦法”的意思。

  二、身體

  狗是有感情有表情的動物,狗除了吠叫之外,它的眼、耳、口、尾巴的動作以及身體動作,都可以表達式不同感情和意義。

  狗的眼睛能看出心情變化。生氣時瞳孔張開,眼睛上吊,變成可怕的眼神。悲傷和寂寞時,眼睛濕潤。高興的時候,目光晶亮。充滿自信或希望得到信任時,決不會將目光移開。受壓於人或者犯錯誤時,會輕移視線。不信任時,目光閃爍不定。

  狗耳朵也能表現情感。當耳朵充滿力氣向後貼時,表示它想攻擊對方。而當耳朵向後貼卻很柔軟時,表示高興或是在撒嬌。

  狗的尾巴最能正確表達它的感情。尾馬搖動,表示喜悅;尾巴垂下,意味危險;尾巴不動,顯示不安;尾巴夾起,說明害怕。

  狗用全身的緊張狀態來表示自己的憤怒。睛射凶光、齜牙咧嘴、發出喉音、毛髮豎立。尾巴直伸,與它發怒的對象保持着一定距離。如果它前身下伏,後身隆起,做撲伏狀,那就是要發起進攻了。

  狗用沉默來表示自己的哀傷,哀傷時常低垂腦袋,無精打采,或可憐巴巴地望着主人,或躲到角落靜卧。

  狗用跳躍來表達它的喜悅,狗也會“笑”;嘴巴微張,露出牙齒,鼻上蹙起皺紋,眼光柔和,耳朵耷拉,嘴裡哼哼叫喚,身體優美地扭動着,還要搖尾巴。

  狗用身體的顫慄表示恐懼。狗在恐懼時,全身毛髮直立,渾身顫林,身體不停地抖動。同時尾巴下垂,或者夾在兩腿之間。
 

您正在瀏覽: 狗的習性與感情表達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狗的習性與感情表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