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喜愛的一個傳統佳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喜愛的一個傳統佳節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有人喜歡春節,有人喜歡端午節,還有人喜歡中秋節,可我卻與他們不同,我喜歡重陽節。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它是我們漢族人民從古代一直流傳到現在的傳統佳節。 

  今年的重陽節,我們家也過得很有意義。這天,我剛起床,只見桌子上已經擺着兩塊圓圓的、厚厚的糕點,見我一臉的疑惑,爺爺解釋道:“今天是重陽節,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重陽糕。”“噢!”我情不自禁地拿起爺爺已經切好的一小塊糕,邊吃邊問:“那重陽節還有哪些習俗啊,爺爺你快告訴我吧!” 

  爺爺見我這麼感興趣,就讓我坐在他身邊,竹筒倒豆子般把他知道的一五一十地說了起來。 

  古代,民間在九月初九有登高的習俗,所以重陽節又稱“登高節”。相傳此風俗始於東漢。唐代詩人的登高詩有很多,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寫重陽登高的名篇。登高所到之處,沒有劃一的規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還有吃“重陽糕”的習俗。講究的重陽糕要做成9層,像寶塔,上面還做成兩隻小羊,以符合重陽之義。有的還在重陽糕上插上一小紅紙旗,並點蠟燭燈。這大概是用“點燈”、“吃糕”代替“登高”,用小紅紙旗代替茱萸。 

  聽了爺爺的話,我了解了我們漢族文化是這麼傅大精深,這讓我聯想起在學校里學過的一首古詩,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首詩說得正是在重陽節思念親人的思想感情。 

  重陽節除了有“登高”和吃“重陽糕”外,還有喝菊花酒、插茱萸等豐富多彩的習俗。近年來,我國又把每年的農曆九月初九定為老人節,倡導全社會樹立尊老、敬老、愛老和助老的優良風氣,使重陽節多了一層新含意。所以我喜歡重陽節,它使我從心底里樹立起從小尊敬老人的好習慣。

您正在瀏覽: 我喜愛的一個傳統佳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喜愛的一個傳統佳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