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千與千尋觀后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與千尋觀后感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被敗壞了”——《聖經-羅西書》

  之所以將標題稱為“讀……”,只因個人認為,宮崎駿——這個日本電影人中的怪才、動畫界的奇葩所指導的每一部作品,都不足以用“看”、“觀賞”這些字眼來形容,他的作品,是用來讀的,如同一本本富有深邃內涵、凝練且厚重的書,將無數百態畫面如文字般鋪陳在每一位受眾眼前,用真情、真心、真愛敲擊着呼喚着你我一顆顆日漸麻木的心靈……。

  曾在雜誌上看到這樣的話:“如果一個成年人喜歡看卡通與動畫,那麼他一定不願長大。”——然而,恰恰相反的是,當你我真正融入宮崎駿的動畫王國,猝然發現,他的所有影片沒有一部是拍給孩童的,其蘊涵的或隱晦或直白的哲理性甚至連我等成年人都望其項背,反而會覺得自己尚未成熟與長大,尚未了解的、需要反思的還有太多太多……而這,正是宮崎駿及其作品的最偉大之處。

  《千與千尋》,這部拍攝於2001年的大型動畫,可以說是宮崎駿及其“吉卜力”班底最為人津津樂道也同樣最被稱讚的宮氏作品之一,直至今日,提及於此,仍舊會耳聞眾多譽美之辭。的確,再次回顧,依舊被影片豐滿的、值得深思的內在“容量”所深深折服與動容……

  影片日文原名是《千與千尋的神隱》,在日語中,神隱一詞,指“若隱若現消失的神秘事物”。似乎在片名中,拍攝者就已向眾人透露了在影片中將隱藏着諸多需要揭開的秘密與隱情……

  從少女千尋隨其父母出遊的迷路,以及途徑深山老林中一座座詭異的建築及石像,影片一開始便營造出了一種略帶“恐怖”氣氛的前奏,似乎預示着某種不詳。而當到達那空城死域般神秘叵測的城寨、爸爸媽媽被無人看守的美食所吸引、大快朵頤之後瞬間變化為兩頭巨豬之時,畫面和情節將影片倏時帶入高潮。

  從此刻起,千尋便進入了一個鬼魅妖魔主宰的“人間地獄”般的世界,它們控制着被下了符咒的、或變為豬玀或成為奴隸的人類們。以控制者的“理由”——只因人類的無休止的貪婪與慾望犯了“天庭”——也就是妖魔們的眾怒,便要終生服役與任“人”宰割於此。

  其實千尋的爸媽本是善良的,只是因了“人類”的惡名且誤入了歧途,被連帶卷進了策劃者的陰謀,成為了這異域之地的犧牲品。而極盡諷刺的是,妖魔們的世界並非“和諧、美好、團結”,這些打着“貪婪制裁者”旗號的牛鬼蛇神們似乎比人類的貪慾更加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加變本加厲——這又何嘗不是寫實着現實人間某些寫照?——主人公小千尋的千里之尋便在這樣充滿膽寒與驚悚的氛圍內展開……

  但丁在《神曲》里根據惡行的嚴重性順序排列了人類“七宗罪”,它們分別是:饕餮、貪婪、懶惰、淫慾、嫉妒、暴怒以及傲慢,當年好萊塢曾拍攝過同名電影,而《千與千尋》的出現,我們大可解讀成動畫版的《七宗罪》,這些惡行,在片中眾妖魔身上“活靈活現”般展露得一覽無餘!

  為實現解救父母於危難這一目標的少女千尋,“無間道”般打入了“敵軍”核心內部——鬼魅城中心的所謂“娛樂洗浴中心”,以她與鬼怪們形成鮮明對比的機智、善良、勇敢、純真,通過險象環生的次次探索,與各色鬼神、變異物種的接觸、周旋與鬥爭,漸漸深入了這“金玉其表,敗絮其內”的妖魔王國,一層層剝絲抽繭,揭開一幕幕充滿了扭曲的內部真相,暴露了“鬼”世界中充滿罪孽的紜紜眾生之臉譜。

  宮氏動畫的精華之處,在於總能透過非人之物來展現現實中人類的真正本質。那一襲襲黑衣的面具人,你看不到任何一張面孔,似乎面具下隱藏着太多不為人知的內心陰暗角落,而這些面具人,不正刻畫著現實中人類虛偽、偽善的面孔么?那永遠吞噬不滿其胃口、甚至連“活人”都吃進肚子的大胃王,不正是人間饕餮者的寫照?另人作嘔的腐爛神,難道不是直接揭露了毀壞摧殘着自身與外界的人類必將面對的精神肉體的雙重腐爛?那湯婆婆巨人般的大頭娃娃兒子,正象徵著封閉的、病態的、被欺騙與愚昧禁錮着的人們;以及那些似人非人、似物非物、青蛙蛤蟆蟲豸般的魑魅魍魎,更“過目不忘”的衝擊且刺激着觀者的感官神經。這一幅幅骯髒、頹敗、委靡的末世圖景,不啻為一幅人類未來的警視捲軸!

  但是,在宮崎駿的影片中,決非一味揭露罪惡與邪祟,鬼斧神工般對影片的雕琢,總能讓觀者在絕望之後看到希望與曙光。在片中,我們還是能夠看到許多友善的或仍保有心底良知的面孔:這裡有與千尋數次並肩戰鬥,並幫助其尋找父母、尋找真相、尋找真理的白龍;還有給予熱情關愛的工頭小玲、鍋爐爺爺;連那兩位最具複雜意味的角色——那吝嗇、暴躁的湯婆婆及其復仇心作祟使自己變得性格扭曲的姐姐錢婆婆都有她們最後良心發現回歸“人”性的率真可愛一面;甚至,那吃人黑衣魔王的殘忍,卻在千尋的純真、善良面前不堪一擊而轉變為溫和順祥的另一形象……這些鮮活的多層次的角色,正告戒着人們,希望還存在,希望不在別處,它在你我手中、心中……

  同時,隨着劇情的鋪開,眾多細微之處的暗喻,成為點綴影片的精妙絕筆。比如那根被千尋拔除后使腐爛神成仙升天的毒刺,正象徵著拔出人類靈魂中被慾望主宰的心靈魔鬼;那從其體內排泄而出的垃圾糟粕,不也正是我們需要拋棄的一切“腌雜之物”嗎?美少男白龍的化龍騰飛一躍,也升騰起希冀與展望;而在宮崎駿影片中屢屢出現的列車與鐵軌,似乎正承載着憧憬奔向光明……

  最後的結局自然是美好的,千尋感動了也改變了周遭的一切,讓這鬼魅城池不再鬼魅,讓“人間地獄”回歸充滿生機的樂園……她找到了自己的父母,也幫助這裡的“人們”丟棄掉罪惡與貪婪,找到了、找回了在慾望之船上被晃動得昏頭轉向的他們曾有的、卻早已被丟棄、遺忘的那些心靈的寶貴財富……

  “不要忘記你自己的名字,否則,你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是愛!是愛!是愛改變了這一切!”

  這兩句台詞甚為值得一提,也許正點出了本片所要表達的核心理念。

  是的,是千尋用善良、真誠與愛在感動、改變着鬼魅之城的一切,反觀人類社會,那托起人類繁衍的生生不熄之火,不正是愛嗎?

  影片的點睛之筆不在任何畫面上,而是小主人公千尋的名字,細心的觀者想必能初見端倪:千尋,代表着人類千萬次、千萬年、千萬里的追尋、找尋,尋覓那生命生存生活的真理與本質,尋覓內心中最真的那個自己……也代表着影片製作者通過少女千尋,願帶領所有觀看此片者一同尋覓的良苦用心。

  然而,歡喜結局的背後,不由得隱憂了起來——這找尋是沉重的,關於此片,我的着筆也是沉重的,可我們何曾不願看到,這沉重有一天會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人類真正的輕鬆與快樂。

  追尋,千尋,直到找到答案!

  五年級:若萱

您正在瀏覽: 千與千尋觀后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與千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