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再論“伯樂與千里馬”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論“伯樂與千里馬”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這句話是出自於文學家韓愈的《馬說》。無可否認,作者此時所闡述的是識別人才的人和人才之間那種微妙關係,他們在很多時候似乎總一前一後出現,而且識別人才的人(伯樂)對於人才又決定性的作用。正因如此,當一個時代的“伯樂”稀少時,那麼“千里馬”不就要“駢死於槽櫪之間”嗎?這對於那些“千里馬”來說多可悲呀!但是,這些“千里馬”就只能依靠別人來找你嗎?他們自己就不能站出來毛遂自薦嗎?一個人才的悲哀莫過自己不具備這種精神啊! 

  你我都知道,“伯樂”是個人,一位你我一樣的凡人,只不過他熟悉馬,了解馬罷了。僅此之外,他也沒有特別之處,那麼,作為你——一匹有日行千里能力的好馬。你能把自己的光明前途全部寄託給伯樂嗎?你敢保證,你認定的伯樂不會在芸芸眾生的大世界里去找其他千里馬嗎?要知道,世上的千里馬不是僅你一匹啊!與其做這樣沒有把握的選擇,還不如自己把才美外現出來,儘管在有些“千里馬”和“伯樂”眼中看來,那樣做等於自傲,自以為是,但是,只要自己的作法對自己,對國家都有利,能讓自己有奉獻才能的機會,又怕別人說什麼呢?好歹自己不枉上天給自己的恩澤,沒浪費自己的才華!天底下的“千里馬”們,你們何樂而不為? 

  一個時代的“伯樂”是有限的,而一個時代的“千里馬”是數不清的,因此自然避免不了有大部分“千里馬”沒有被“伯樂”發現的可能了,那麼既然不被發現,那些“千里馬”們就一定祗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嗎?答案不是唯一的,關鍵在於你自己的選擇! 

  “千里馬”們,在自己沒被“伯樂”發現的時候,請你們拋開那份怕他人道長短的心理!做一個“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的大智“千里馬”吧!

您正在瀏覽: 再論“伯樂與千里馬”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論“伯樂與千里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