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一百元能賣多少錢?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百元能賣多少錢?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一百元能賣多少錢?

有個老教授,決定做一個遊戲,他拿出100元的鈔票,交給他的課代表,讓他組織同學們來一次拍賣,規定從0起步,大家可以每5元一個台階加價,出最高價的人將得到這張100元的鈔票(確定,是真鈔)。不過,出次高價的人,儘管得不到鈔票,但是卻也必須按照他的報價來交錢。也就是說,最高價如果是x,那麼,次高價者必須支付的money是x-5,不許耍賴皮的。
遊戲規則確定,我們現在來做兩個判斷:
第一,如果是你來參加競拍遊戲,你願意出的最高價是多少?請注意,這個價格應該是你的一個理性報價,好比一個投資計劃,一旦確定了,臨場就不能修改,就應該去執行的。你可以先憑感覺報出一個價格,再仔細計算一下,報出另外一個價格。但不管怎麼說,你最終確定的價格,將是選項一。
第二,你估計,拍賣的最終結果是什麼?為什麼?
隨着慢慢思考,我們能逐漸發現這個遊戲存在的一個陷阱,就是對次高價者的規定,制約了拍賣的實際結果。它將不可避免地把一個純粹的經濟學話題導向一個行為學話題。而不管結果是什麼,它都能彰顯人類社會博弈過程中的種種理性與非理性,彰顯投資過程中的不同心態。


第一個結果:揚韜的最高報價是50元。
這是我看到這個題目后的第一反應。隨後,我立即明白過來,我這是一種傻瓜做法。如果我真的出價50元,我是絕對不可能得到這張鈔票的。為什麼?因為這是一場拍賣,比我傻的人很少,比我聰明的人卻多得是。當我報價50元的時候,一定有無數的聰明人會願意出價55元以上,叫價聲此起彼伏,價格扶搖直上,我不會成為最高的出價者,也不會成為次高的出價者。
但是,我為什麼只願意最高出到50元呢?因為這是一張100元的鈔票啊。我出50元,次高者出45元,合計支付95元,可以凈賺5元。我們倆的總回報大於總支出,社會福利增加,對全局有利,所以,結果是快樂大於痛苦。如果報價高一個台階(55+50=105),則總付出大於總收入,損失5元,社會福利減少,大家痛苦大於快樂。所以,理性社會不會去選擇更高台階,最終結果就是50元。
慢着!你出50元,得到100元,你當然快樂了,收益率100%嘛!奶奶的,老子出了45元,憑什麼一分錢收穫也沒有?你以為老子是傻瓜啊!
對了,忘記你老兄了,別生氣,咱們達成一個協議,我得到的錢分一點給你嘛,給你47元好嗎,你最終付出45元,回報47元,凈賺2元。我呢,付出50元,凈得到53元,凈賺3元,好不好啊?什麼?不好?那這樣吧,你凈賺3元,我凈賺2元,可以吧?還不行,那好,給你凈賺4元,我凈賺1元,如何。嘿嘿,好的,咱們皆大歡喜啦,嗷,嗷,嗷……
有人會嗤之以鼻,不屑一顧,對這個結果提出批評:不就是5元的差價利潤嗎?何必如此斤斤計較呢?再說了,這是公開拍賣,怎麼可能出現你說的串通情況呢?
別介啊,我這是舉個例子嘛。你可知道社會上的很多拍賣,不是以元為單位,而是以億元、十億元、甚至百億元為單位的?如果這是一個百億元的拍賣,獲勝者有5百億元的利潤,你敢小瞧這個遊戲嗎?
假設,我很幸運地成為教授的課代表,我跟你串通起來,你得到400億,我個人只得到100億,我何樂而不為呢?我只是告訴了你一個消息,而且只是中間斡旋了一下,就能得到100億,我不要太幸運嗷!
所以,會有第二個你想不到的結果:

第二個結果:內幕交易的最高報價10元。
聰明人看到上面的過程,就會恍然大悟:他媽的,原來是一個騙局啊,只要組織好了,大家賺那個老頭兒的錢,好容易嗷!
在老頭兒不出場的情況下,或者即便老傢伙出場,我們也可以設計得讓他不知道嘛!咱們弟兄倆策劃一下,你出5元,我出10元,然後你就不出價了,最後,我們就拿合計15元得到這100元的鈔票,凈賺85元,然後咱們兄弟倆就地分贓,怎麼分都可以啊!
注意,不能讓別人知道了,保密,堅決保密啊。好的!
不幸,有的蒼蠅也聞到味道了?怎麼辦啊?算了,拉他們進來做個樣子,免得老頭兒發現了。只不過,咱們要分一點好處給這些蒼蠅啊,免得他們回去跟老頭兒彙報。什麼,有的王八蛋嫌少?你的漢陽造哪裡去了,指着他的腦袋,問問他想不想活了,問問他老婆孩子父母兄弟想不想活了。怎麼樣,擺平了吧,這就是權力和金錢的力量啊,好,拍賣開始!
再慢着,你也發現這個問題了?咱們出價5元,就不再出高價了,最後用這5元得到100元。嘿嘿,兄弟,你真是太有才了!不過,不行啊,如今這世道,媒體啊,輿論啊,大眾啊,都盯着呢,人家會質疑的啦。再說了,老頭兒還沒那麼糊塗,他會懷疑的啦,裝裝樣子吧,忍痛多付出一點好了。
現在開始拍賣,好,有人出5元了,還有人出價嗎?5元第一次,5元第二次,5元第三次,再沒有出價要成交了,我要敲鎚子了!好,10元,有人出價10元了,真是競爭激烈啊,有人出價10元了,價格提高了100%,高,實在是高!還有人出價更高嗎?10元第一次,10元第二次,10元第三次,我要敲鎚子了,還有人出價更高嗎?哦,沒有了,你們大家看啊,我要敲鎚子了,公開拍賣,公平成交,10元!嗷嗷嗷,15元買了100元的東西,好便宜,爽歪歪,賺翻了!嗷,嗷,嗷!嗷,嗷,啊嗷……
對了,以前很多所謂的拍賣,就是通過這種方式完成交易的。如今,絕大多數拍賣都要求是公開的了。越公開,參與的人越多,私下達成統一協議的概率越低,拍賣的結果越能接近市場真實。而最最公開的、參與者最多的市場就是股市!

第三個結果:理性者的最高報價100元。
當市場公開的時侯,無法通過內幕交易達成低價,50元的最高報價很快會被超越,每個聰明人都會爭先恐後地加價,使得成交價扶搖直上,衝到100元。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會逐漸明白:這是一張真實的鈔票,它的價值是100元,我只要出價100元,就可以獲得100元,沒有任何損失,絕對不會虧。此時,得到100元的理性判斷壓倒了一切,大家慢慢忘記了次高出價者必須支付他的報價的規則,風險顯得並不是那麼明顯,以至於可以忽略不計了。
為什麼說是每個人都會“逐漸明白”呢?因為課代表宣布結果的時候,總有一些人智商比較高,能立即判斷出結果來。還有一些人在交頭接耳沒有聽清楚,要跟別人打聽才明白。還有的智商更高的人儘管聽明白了,但不敢相信拍賣會的現場,怎麼從5元開始起叫啊,應該開盤就50元嗎,這裡面是不是有什麼陷阱啊?慢慢的,拍賣場的氣氛升溫了,明白人越來越多了,大家覺得沒有陷阱了,大家覺得自己就是那個聰明人了,參與拍賣的人才會逐漸多起來,最後促使價格迅速達到100元。
嗷!100元!最高價者得,一個皆大歡喜的局面,你們所有買進的衝動總算結束了!交錢吧!!
慢慢慢,還有人出價?怎麼可能?!

第四個結果:投機者的最高報價200元。
哦,明白了,出價100元的小子啊,你以為自己不賺不賠,參加了一場遊戲就拉倒了?可是,出價次高的人要支付95元而無任何所得啊!你以為他是傻瓜嗎?NO!以為別人是傻瓜的人才是真正的傻瓜!他可以報價105元啊,這樣,他實際的損失就只有5元了,相比95元的損失,他可以減少90元呢!
啊,還有這種拍賣法!
最高出價100元的人驚呆了,怎麼以前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呢?你出105元,老子如果不加價,那不是白白損失100元嗎?他媽的,這可怎麼辦啊!猶豫,後悔,反思,徘徊,100和105之間出現短暫的停滯,原來的熱火朝天的局面突然冷卻下來,誰也不敢再貿然加價了,都幸災樂禍地看着出價105元和100元的兩個傻瓜蛋兒,看他們怎麼收場,有的人還哈哈大笑起來,有的人嘲笑起來,有的人拍掌高叫,有的人吹口哨,有的人起鬨,嗷,嗷,嗷!拍賣場亂作一團。
此時,出價100元的傻瓜腦門流汗,進退維谷。他的一眾參謀,股評家,經濟學家,心理學家都拿主意,他自己也逐漸明白過來,好像沒有別的選擇了,加價吧。增加一點,損失就少一點啊。
終於,他報價110元。此時,輪到報價105元的傢伙深思了。他的選擇跟他的對手沒什麼區別。理性的結果是他報出了115元。
拍賣場的沉寂逐漸打破,價格慢慢上升到130元。此時,拍賣場逐漸熱鬧起來,不斷有新人加入進來,他們了解情況,了解規則,而股評家慢慢發現一個題材:儘管這張鈔票價值100元,但是,由於參加了這次拍賣,它註定會成為文物,具有了收藏價值!一旦具有收藏價值,也許10年後能價值1000元未可知也!
我的天啊,真的是這樣啊!
於是,一個新的傻瓜上場了,他喊出了135元的價格!舉座皆驚!出價125元的人長吁一口氣,他媽的,老子總算解脫了,你們倆玩去吧!嗷嗷嗷!!出價130元的人還沒有來得及高興,就發現自己這個最高價變成了次高價,他已經沒有選擇了,只是對手換了而已。當拍賣師催促的時侯,他只好舉起號牌,要叫140元了。
慢着!又一個新的競爭者發現了鈔票的收藏價值,他喊出了140元的價格。
140元對135元,兩個新的競爭者出現了!
145元,又一個新的競爭者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新競爭者出現了,大家都發現了它的收藏價值!嗷嗷嗷,拍賣場又熱鬧起來,新的競爭出現,價格繼續上揚,不斷有新人進場,曾經在125元停下的人開始懷疑自己的錯誤,他終於在180元的價格重新舉牌,但新的競爭者立即超過了他。到195元的時候,在160元停止叫價的人也重新加入進來,舉牌,200元!
轟的一聲,象炸彈爆炸的聲音,拍賣場又安靜下來。那個叫價200元的傢伙立即發現了自己的錯誤,傻瓜啊,流氓啊,無恥啊,混蛋啊,老子怎麼這麼笨啊,老子怎麼這麼衝動啊,你們這些王八蛋怎麼這麼無恥地哄抬物價啊,上帝啊,出來救救我吧,神仙姐姐快顯靈啊,你如果救了我,我給你重塑金身啊。你,你,你,笑什麼!喊什麼!老子殺了你們!嗷嗷嗷嗷嗷嗷!
混亂,一片混亂,叫價者,老頭兒,課代表,都陷入迷茫,都不知所措,他們怕出現混亂,怕場面失控,他們開始協調,讓每個人都明白,這個還是有收藏價值的,而且,據說,可能後面還有好消息,可能真正的成交者不必支付那麼多錢,可能,這張鈔票會被外資以更高價格收購,總之,很多很多可能性啦~
終於,一個怯怯的聲音打破了混亂的局面:205元。

第五個結果:搏傻者的最高報價大於200元。
叫價200元的人已經預見到了自己的悲慘結局,但是,叫價195元的人何嘗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當滿場靜寂的時候,他也清楚的意識到,自己的損失是必然的,只不過,他不知道自己能夠承受到什麼價格才認輸。
以後的遊戲變得索然無趣。現在,早已經不是為了賺取利潤,也不是為了減少損失,而變成比耐心,比家底。儘管也許還會重複100-200元叫價的過程,有新人加盟進來,但到最後,一定要有一個人再也承受不起更高的價格,他只能成為次高價獲得者,同時宣布破產。而最高價獲得者儘管減少了100元的損失,但也離傾家蕩產差不了多遠了。破產者家破人亡,接近破產的何嘗不是如此!參與拍賣的其他人則成為看客,回家后難免受到家人一番斥責,自己也暗自說僥倖,有的人則開始為自己吹噓,說自己在190元的時侯果斷叫停,沒有繼續,好險啊,還有人嘲笑他,老子245元加入進去了,結果,有人衝進來,250元結果去,老子比你膽子大多了!
此時,只有一個人在偷偷地樂,沒錯,老頭兒,你們怎麼把他忘記了?老教授拿着巨額的鈔票,嘿嘿,你報價250元才倒,我的收穫495元啊。100元的鈔票,賣到了495元,好爽,好爽嗷。老頭兒拿出5元給了課代表,作為他的酬謝,同時告訴他,由於組織拍賣會出色,留校的名額就給你了!課代表趾高氣揚,出來炫耀。老教授拿着多得的錢,出國旅遊去了,10天10夜南極游,才花了100元嗷,好舒服嗷。辦個移民吧,免得將來被破產的傢伙追殺。對了,再捐出100元來吧,買個名譽嘛,社會活動家,慈善家,知名教授學者,沒事了,再寫本書,書名是《我是怎樣一個小時獲利400%的》,嗷,嗷,嗷……好愜意的生活啊……嗷,嗷,嗷……

您正在瀏覽: 一百元能賣多少錢?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百元能賣多少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