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平常喧囂寧靜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常喧囂寧靜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雖不知陶淵明心想何處,但在喧囂中我也找到一處超脫、寧靜的地方,那就是柯橋的老街小巷,一份返璞歸真悄然流露出來。 

  雖然那沒有市區熱鬧,但寧靜真別有一番風趣。踏上已被磨得如鏡的青石板,險些跌倒。正直嚴冬,咆哮的風,讓老街更加蒼老:路的兩側早已斑駁的磚牆,被歷史和時間熏黑的黑瓦上,到處都是失去水分的青苔。衚衕雖小,但可以並肩幾人行走,向上仰望,高高的白牆黑色的青瓦之中夾着一條幹燥的天。路上行人寂寥,偶爾匆匆而過一位老大爺。這些平淡、落寂中,寧靜、坦然里,這淳樸的小道上,不止是歲月滄桑,宋詞的婉約,絕句的清麗和紹興老酒的清香……這不過是時間流里的寧靜的碎片。 

  隨着小巷走出,走上這座上了年紀的要叫聲老爺爺的古橋,我也知道李漢榮的想法,走下橋又看見老街的韻味。一老頭提着鳥籠樂成那個樣,又不時逗着鳥兒;在河邊,幾位老人正曬着太陽,輕風吹動他們銀色的頭髮,撩動着心中的往事;幾個買菜回來的老奶奶在你一句我一句地討論昨晚的蓮花落,不時發出一陣陣爽朗的笑聲;兩個小學生歪戴着小紅帽,爭論着下集《神蛋傳奇》的情節會怎樣;一位中年婦女,帶着她的小女兒要回家,他她似乎在細細地叮囑什麼……真是“心曠神怡,寵辱偕忘”的曠達啊! 

  夕陽,掛在老街房屋上,許是奔波了一天的緣故,光線已經沒有了熱量,卻充滿了夢幻的色彩。這一線天空的每一顆粒都渲染上色彩,流動着,跳躍着,卻因為寒冬的冷,變成了一片絢麗的冷艷。太陽更低更沉了,淡藍的暮雲烘托着,紫色的霧升起來,最後只有月亮懸在空中,輕如細紗,薄如蟬翼。月光柔柔地蓋在這早已沉睡的老街…… 

  在這黑夜與白日相交的時候,我已經離開這寧靜的老街。坐在窗前想着:陶淵明大概是知曉了寧靜,才懂得這寧靜如此誘人,才寫出《桃花源記》。 

  老街你是被人遺忘了的寧靜的碎片,只有寧靜才是這喧囂的紅塵中最別具一格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平常喧囂寧靜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常喧囂寧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