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記一件親身經歷的事》作文簡析(教師手記之36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一件親身經歷的事》作文簡析(教師手記之36_1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記一件親身經歷的事》作文簡析(教師手記之36 標籤:親身經歷作文 手記作文 記一件快樂的事作文 記一件高興的事作文

 

  改了兩天的作文,才改了一半,我感嘆自己改作的速度之慢,這不,上午一節空課改了4篇作文,下午兩節空課改了5篇作文,好不容易一天有三節空課時間,也才改了9篇作文。什麼原因呢?當然是改作的方法問題,這次我將學生的作文改到全都能讀通、讀順、讀出精彩來為止,裡面的每一個缺點都被我一滴不漏地揪了出來,從文字到標點,從分段到詞序,從立意到條理,等等,都作了修改,評語也洋洋洒洒地寫了一大堆。辛苦自不必說,但我也從中看到了學生作文中的一些更細的現象和問題,這在以往的批閱中還是少見的。

  這次作文題目規定了作文的內容範圍,而沒有命題,只要求作者能寫出自己親身經歷的一件事即可,不限時間、地點,不限相關人物,不限事情的性質,對過程要求能具體描述。這樣的文章可以說內容相當寬泛,題材也很多,學生只要將生活中留下過印象的事挑選出一件來展開即可。因而,從學生的文章中,我看到了各種各樣的內容,有不少文章題目不是很好,有些是經過我課堂上輔導改過的題目,但在看到他們具體的文章內容時,還是不禁想給他們改一下題目。我的要求是文題最好能體現出文章的內容,或能體現出其中的意義,或能用其中的一個方面或一個特徵作題,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那些像是一句話樣冗長的題目,現在是沒出現了,但也有直接用《我親身經歷的一件事》作題的,或只是借用了別人的題目再寫的,或乾脆就算不上題目,隨便拈來一個詞就作題的,與裡面的內容不相符。當然,最多的還是題目顯得過於獃滯、刻板,沒有生氣。要在題目中體現所寫的內容,可是要花上一定的時間思考的,我往往要費上一番心思去修改,既要忠實於作者的原意,又要能體現題目的變化和趣味。

  從作文敘述上來看,絕大部分學生的敘述能力都已不錯,寫上五百字以上的作文已經不成問題,字數已不是關鍵問題了。看來每日的練筆效果是不錯的,一個學期並不能見着什麼明顯的提高,但這個學期就開始顯現出來了。在他們的表述中,我看得出語言的組織還算可以了,要將一件事敘述清楚、完整也都不成大問題,基本上能做到言之有物了,各種內容、各類事件也都能扣住題目要求,體現出親身經歷的特點,全班只有一個學習困難生寫了兩件事,也已在課堂指導中改正,這是一個好現象。但在紛繁的選材中,也有個別同學並沒有把寫事放在主要位置,而是寫了一個心理過程,或一種思想情感,整篇文章有側重於抒情的傾向,這與敘事的要求不相吻合。大部分同學在選擇內容上做到了不走老路,不彈老調,能寫出新意來,比如有的寫了自己在課餘時間進行器樂考級的事情,有的寫了自己跟隨家長去山區幫助貧困孩子的事,有的寫了有趣的家庭集體活動,有的寫了老師、親人對自己的關愛,事情也從一句溫暖的話、一次寒冷中拎回來的早餐中體現出來了,……有個別同學寫的雖是陳年舊事、平常生活,卻也能從不同的角度來立意和構思,如《“騎”樂無窮》、《我愛養兔》、《“槍戰”》等,而且常能於普通的事例中感受到不一般的意義與思想。只有一小部分的寫作內容還停留在以前的積累上,創新還不夠,如野餐等,雖然因為給他的印象很深刻,讓他想起來就不忍拋開,但總也只是在以前寫過的情況下作了一些深化和補充,顯得有點累贅與復沓了。

  敘述上的一個缺點是語言顯得哆嗦和反覆。有時用一句話就說清了的非得用上兩三句甚至更多的話來反覆強調與說明,有些意思相同的句子又不斷地出現,有時還會在用詞上犯同樣的毛病,也有很多口語化的語言不夠精練,不必要的副詞和助詞用得很多。我積極地運用了刪的的功能,將他們這些語言進行了修整。當然,還有詞序、句序上的問題,能合併的我都作了合併,該簡潔的都作了刪改,需詳寫的都根據上下文加以補充了。最後達到語言都通順地讀下去,沒有語病、沒有錯別字。

  另外,同學們有了運用好詞好句的想法和願望,在文中常有見到一些成語、俗語的運用,這是好現象。但同時也看到他們對於所用的這些新詞或自認為的好詞並不理解,一些模仿來的句子也不懂它們的真實含義,只是像趕時髦似地寫着。遇到這些問題時,我往往寫上這裡正確的詞,有時雖是同義、近義詞,卻也是不一樣的。

  至於標點錯誤、分段能力低下,甚至沒有分段等現象,我也都作了修改。這些問題還是比較嚴重的,說明基礎知識的重要性。

  由於時間關係只能匆促分析到此了。

  (時2006-9-22)

您正在瀏覽: 《記一件親身經歷的事》作文簡析(教師手記之36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一件親身經歷的事》作文簡析(教師手記之3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