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感動自己(教師手記之365)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動自己(教師手記之365)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感動自己(教師手記之365) 標籤:手記作文 被自己感動作文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文 教師作文

 

  這是第365則筆記,如果按日子來計算的話,該是一年了,也就是每一則是一個日子的話,已經走過了365個日子。事實上,我是用了幾年的時間。因為我不是寫作的高手,甚至連喜歡寫作也算不上,或者可以說討厭寫作,所以能堅持到現在實屬不易。我為自己而感動。

  2002年,我在網上結識了“小荷”,一個初生的白雲飄飄網,規模很小,作文很少,但它的親和與自然讓我喜歡,馬上我就申請了專輯,很快就得到了答覆,高興之餘,就想能否讓學生的作文儘可能地見諸於網絡。於是,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醞釀之後,在2002年12月13日我投出了本班的幾篇作文,作文未經過什麼認真修改,是我在發現作者文章的精彩之處后發了上去的。自己覺得做得還不錯。於是,在隨後的日子裡就這樣做着繁重的文章投搞工作。

  之所以稱為繁重,是因為當初的每一篇作文不僅要經過我的篩選和細讀,還要作一些修改,全文都要我抽時間打出來再傳到網上去,並要鄭重其事地在上面加上我的“老師點評”,還要去查看有多少人看了,多少人評了,評得如何,甚至對網絡上其他同學的留言我也要幫他們回復。後來,漸漸地,為了減輕自己的工作量和工作壓力,我讓學生試着自己投稿,因為學生家裡的電腦不多,還要互相幫助,有時他們打一篇文章要好幾天,我也忍不住又要自己來做。即使他們打好的文章傳了上去,我還要在網上作很大的修改,因為往往他們在打字時會出現很多錯誤,而且他們也不會對原稿進行修改。

  這樣過了一年多。突然有一天,我想到何不我也在網上寫一些下水作文呢,這樣既可以讓同學有一個範本,又能夠拉近同學與老師的距離,也能讓自己體會到同學在寫作過程中碰到的困難,從而更好地指導寫作,還能夠提高我自己的寫作水平和語文能力。事實證明,後來在寫作中更有意義的在於積累了,將歲月和思想的痕迹永遠留在了那一片熱愛的“土地”上。下水作文要寫起來也是有相當困難的,因為作為老師,實在點說,很少有人能自由地運用文字的,只是被動地寫些論文之類的,生硬得很,缺乏人文色彩,因此,要想讓自己的文章生動有趣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要寫出幾篇來更是不易。在2004年3月23日我投出了自己的第一篇手記,以與同學共勉、鞭策自己為目的,希望自己能在實踐中不斷提高,並給自己規定了一些苛刻的條例,想以此來督促自己。

  其實,困難是很多的,身體上的,時間上的,工作上的,生活上的,條件上的,教學上的,等等,總會把人折磨得沒有時間寫作,如果要找理由或借口推託的話,一萬個都可以,但我還是去試着做了。那時寫一篇文章往往要思考很多天,有點“蓄謀已久”的味道,寫出來時也像是完成人生之一大事般,既似石頭落地,又似一大喜事已成,總是有所成就的感覺,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很好笑,自己好容易自滿啊。

  一年下來,我有了二三十篇文章寫在網上,自我感覺很了不起了,要知道全是在自己自覺自愿自發的基礎上這樣去做的,這樣的老師能有幾個?捫心自問時已很自豪。而後,在支教時的生活讓我有時間又寫了“很多”,那裡的三四個月里寫的數量超過了以前一年的數量,我很為自己沾沾而喜。到去年下半年開學時,70來篇的手記讓自己有刮目相看的意思了。

  直至今日,我越來越覺得自己的淺薄了。知識的貧乏、基礎的淺陋、閱歷的狹小都使自己的文章顯得狹隘。在狗年的第一天,我就下定決心每天寫一篇來激勵自己了,就從那一天起,我沒有過間斷,即使被迫暫時休筆,我也會在後面的日子裡補上。有時人累得不行,打一篇文章要寫寫停停很多次,瞌睡、疲勞不斷襲來,也還是堅持了;有時在路上突然想到有內容時也會立刻記下來;有時感覺思維困頓、無物可寫時也竭力思索、探尋……總在柳暗花明處見到山清水秀,總在山窮水盡時茅塞頓開。人生沒有窮盡的是思想,生命沒有窮盡的是精神,文章沒有窮盡的是勇氣。

  我感動我自己。

  (時2006-9-25)

您正在瀏覽: 感動自己(教師手記之365)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動自己(教師手記之36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