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鏡子(教師手記之361)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鏡子(教師手記之361)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鏡子(教師手記之361) 標籤:手記作文 鏡子作文 一面鏡子作文 照鏡子作文

 

  人人都有鏡子,人人都從鏡子里看見自己,像古人云的“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從不同的對象上我們看到不同的自己。物體的鏡子客觀地反映出我們的形象,是外表的,也是最忠實、最可靠的,但它無法反映出人們的內在。活動的鏡子像別人的評價或印象是主觀的,反映的是我們內在的精神,可以看出自己的所思所想,能發現自己的言行在別人心裡的印象,但它是因人而異的,或許在這個人的心中是這種想法,在另外的人那裡就又是另一種意見了。這后一種鏡子是最讓人捉摸不透的。

  以人為鏡時,有幾種含義,即一是將人的所作所為作為自己的楷模,以他為榜樣、模板,以端正自己的言行;另一種是以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作為自己行動的指南,不斷修正自己不正確的言行;還有一種就是將與自己相同經歷的人對比着來看,以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究竟是怎樣的樣子和狀態。第一種是偶像類的鏡子,來照見自己靈魂的黑暗與光亮,就像一句句座右銘,就像一幅幅牆上的畫,讓自己比照;第二種是唐太宗以魏徵為鏡式的對照;第三種是爬煙囪時一凈一污的兩個人互相見到時的心理感受,彼此都將對方的樣子作為自己現在的狀態,並採取相應的行動。

  我們讚頌能以有德有賢者作為鏡子來端正自己,我們也同意讓別人的思想來幫助自己改進,我們也比較樂於接受同類人的共同屬性、相同命運。但是我們必須不讓別人的思想牽着自己走,也必須不讓別人的表象掩蓋了自己的判斷。

  就像我們很容易為別人將會怎麼看待自己來做心理換位,來進行權衡,並替人想好了一些可能會說的內容。而事實上,我們常常多慮了,在處事做人上太顯謹慎,也太顯幼稚了,只要走出去這一步,哪怕沒有成功也還是令人祝賀的。我們沒有時間去懼怕和擔心,也沒有必要去這樣做。很多時候,別人根本沒有想到你自己的設想和擔心,故事就像沒發生過一樣。我們太多的顧慮都是自己設想出來的。如果事實發生就算是如此的話,我們也不需有太多的自卑和不安,大大方方、沉着冷靜地去面對將是最簡易的事。這個時候,人要用到的不是別人的鏡子,而應該是自己內心對自己思想的鏡子,別人眼光里的嘲笑、譏諷、輕視、驚詫、不解、漠視都不是自己真正的形象,而勇敢地穿行於這些目光與表情中,堅定地做自己正確的決定,才是真正值得欣賞的樣子。

  當我們以同類人作參照物時,別人的假象就可能迷惑了我們。這個時候,我們更多地要拿出自己真正的客觀的鏡子來照一照,用自己的眼光來審視一下真正的自己,而不要將別人身上的“自己”當作了實則完全不同的自己。而這樣錯誤的反光就會造成錯誤的理解,而錯誤的理解也會導致自己決策的錯誤。就如一個看見別人衣服很髒了的工人,在知道自己跟他是一樣的情況時,就去認真搞了個人衛生,而事實上他是很乾凈的。反之,衣服髒了的工人倒沒去洗,理由是看到了一個乾淨的同伴。所以,我們在選擇參照物時還得考慮一些其它的相關因素。

  鏡子要照,但得選正確,不同的鏡子用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間也要以不同的人、物來做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正確對待鏡子的方法。

  (時2006-9-21)

您正在瀏覽: 鏡子(教師手記之361)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鏡子(教師手記之36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