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學生讀書論(教師手記之366)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生讀書論(教師手記之366)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學生讀書論(教師手記之366) 標籤:手記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教師節作文

 

  作為教師,特別是作為語文教師,最希望自己的學生愛讀書,講到底,語文就是閱讀。然而,在學生的讀書過程中卻還是有這樣那樣的情況讓人莫名煩惱。

  建立班級圖書角之後,我班上有了六七百本圖書在教室里供互相借閱,同學們的閱讀熱情也很高,特別是在班級借閱制度的促進下,互相交流的氛圍很不錯。但我馬上發現,有個別同學在課堂上也看課外書,嚴重影響了他自己的課堂學習,有的是偷偷在下面看,有的乾脆拿出來看,於是這幾個同學的書被收起,要求寫保證了。他們是真愛讀書嗎?或許我們會被他們的假象所迷惑。事實上,這個別同學在課外並不看書,看書只是他逃避課堂和作業的一種方式而已,中午時分他們很少捧起書來看,而是常在走廊上奔跑玩耍,等到要做作業了,或進教室坐下了,才想起自己還要看書,再趕緊捧起來,孜孜不倦、心無旁顧地看起來。這時,他們是很專註的,可同時,其他同學都正在做作業。於是,他們便成了作業拖拉的對象,也因此導致了讀書影響學習的理論產生。

  家長總希望學生的成績好,至於看課外書的多少優劣,還沒有多大要求,因此,就有家長來反映孩子常在家浸在書里不肯停歇,怕因此影響了孩子的身體健康和學習。我覺得孩子愛讀書,這是求之不得的,我們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讀書興趣千萬別扼殺了。但讀書是要有節制的,是要講方法的,適時適量都很重要,這時家長也要起到一個監督作用了。可個別家長只一味地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對孩子看書的習慣不是不加管制就是全部禁止,都是不當的。

  那麼孩子看書有多大的好處呢?這得因人而異、因書而異、因階段而異。有些人看書能將裡面的東西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或記得住,用得起來,那這樣的閱讀是很有幫助的,而有些人只是囫圇吞棗、走馬觀花,對書里的東西只是朦朧地知了一件事,也沒有思考,只是人云亦云地有些概念,這樣的效果不佳。另一方面,書的好壞也大有關係,書有隻宜粗讀的,有必須細品的,有值得收藏的,還有的書得反覆讀,也有的書不值得讀,讀了就是浪費時間。往往那些經不起時間考驗的書是不值得深讀的,只是一時興起或流行的東西畢竟有其局限性、狹隘性,而文詞和精神兼備的書可以多讀,既能增知,又能修身。好的書讀了,讓人身有餘香,劣的書讀了,讓人余臭未盡。第三,讀書也因階段而異。看喜歡看的書,看看得懂的書,看讓自己快樂的書,這是讀書的第一階段,這時人並無意識地去獲得更多的東西,只是借讀書取悅自己,就跟遊山玩水一樣。第二階段即讀別人說是好的書,比如名著之類的,經典之類的,看大多數人喜歡看的書,可以有不少收穫,那裡總有讓人受益的東西。第三階段就是自己鑒別著讀書,這是思考性閱讀,沒有一定的閱讀基礎是不會達到的,這個時候因求解而閱讀,因困惑而求知,這是最有裨益的。而我們的學生絕大部分尚處在第一階段,大多捧着一本本好笑好玩的書津津有味地看。

  讀書講究循序漸進,所以我並不反對學生讀時下流行的兒童文學,像楊紅纓、鄭淵潔等的小說系列,他們的作品想像豐富,童趣橫生,很受學生喜愛,但也存在着讀過即可拋的缺憾,耐不得人們的推敲和細讀,只可作泛閱之用。但就是這些書籍,家長們很頭痛,因為孩子總是鑽進去出不來,達到了一定痴迷的程度。當昨日有家長向我反映並有責怪之意、容不得我解釋時,我迫不得已向全班同學下了禁令。事實上,這些書是不錯的,但與我們現時家長需要的教育是不一致的,與激烈的升學競爭是格格不入的,因此,即使出版者吹噓得再好,在家長眼裡多少還是“感冒”的。所以,我也藉此機會讓學生能及時地進入閱讀的第二階段也好,我想他們若能在這些名家名著中尋找到讀書的樂趣實乃語文老師的一大幸事了。

  讀書無法亦有法,讀書之法在於多讀博覽,加上對好書的細品慢嚼。

  (時2006-9-26)

您正在瀏覽: 學生讀書論(教師手記之366)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生讀書論(教師手記之36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