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校園鐘點工考驗人類靈魂(教師手記之360)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校園鐘點工考驗人類靈魂(教師手記之360)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校園鐘點工考驗人類靈魂(教師手記之360) 標籤:鐘點工作文 手記作文 考驗作文 生活的考驗作文

 

  為什麼這麼說呢?眾所周知,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雖沒將教師當聖人看待,卻也是近乎聖人的標準,因此,教師的言行定當成為人生楷模,他人典範。而今隨着校園鐘點工的出現,教師的行為也受到了一定的考驗。

  首先,作為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要能做到,至少要能規範、能起表率和帶領的作用。在勞動和衛生工作上,教師有義不容辭的職責做好自己的份內事,比如自己的包干區、自己的辦公場所的衛生,比如相關的教室、走廊、地面、牆面,等等。但是如果請了鐘點工來打掃,就不能體現勞動的意義與價值,也沒有教育的影響和動力了。當我們的學生看到老師在花錢請鐘點工來做自己的勞動工作時,他們會怎麼想?這又是如何的一種教育?值得肯定的是可悲的、可怕的。這是一種反教育,是讓學生養成好逸惡勞、遠離踏實樸實的勞動作風的教育。他們想到的是有錢可以不用勞動,有錢可以買來安逸,有錢能讓人為你服務,他們明白了人與人的差別在於有的人要替別人干別人不願意乾的活去賺錢,他們明白了作為教師有這個特權讓自己遊離在勞動的隊伍之外,他們也明白了所謂的勤儉節約、辛勤勞動也只是教育者掛在口頭上的一句口頭禪而已。

  其次,它不僅是教師起不到表率的障礙,更是形成學生靈魂醜惡的一面鏡子。從這裡學生看到了醜惡其實也可以堂而皇之,懶惰也並不見得可恥。從傳統的教育要求來看,培養學生不怕苦、不怕累,具有一定的勞動能力、勞動意識是我們教育工作中的一個內容。我們經常教育他們在日常的值日工作、衛生打掃中要盡心盡責,做好每一件事,搞好每一次衛生,不僅教他們如何去做好、做乾淨,更教育他們要與困難作鬥爭,在實際生活中做到勤奮學習、努力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儘力為家長、為同學和班級服務。然而,就這樣一來,本來就已有點動搖的勞動教育更顯得岌岌可危了。

  第三,我覺得這是對教師工作能力的另一種考驗。當學校將這些任務交給老師時,是希望他能自己去較好完成,而不找替代者。作為教師,雖然個人素質發展很全面,但也可能不會搞衛生了,有的不怕臟、不怕累的精神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在人們眼中教師應該是無所不能的,即使是四五樓的教室外牆玻璃,也是要自己去擦的。而一些有“恐高症”的患者就不適宜來做了。

  第四,考驗教育主管部門,他們的進入是教育管理的不力。說明我們的教育還存在着教師品質的缺陷,教育的內容和方式方法還有待於調整。 

  第五,這是對學校安全的考驗。假如教師自己去做了,那些不允許學生去做的危險的勞動和衛生工作,比如擦高空玻璃窗這類的,萬一出了什麼事,新聞里可就是某校某教師為搞衛生殉職的事故了,豈不好笑?

  第六,是對教學的考驗。將這一事件放大來看,雖是小題大做,但也是每個學校必做,未必不是每日必做或時常要做的小題,相反的大題倒是少做得很了,這難道不成了本末倒置?教師塑造人類靈魂的任務又去哪裡了呢?教師也有人類靈魂,在塑造別人的同時,也應該塑造自己,別將另外的事當作了自己的主要工作,更不要再去為完成此類精美的工作而大動干戈、啟動外援了。

  就在新學期臨近之時,全國各地不少人僱用家政人員清掃學校,家政公司也跟着新學期的開始火了一把。鐘點工需求量比以前增加了三倍左右。

  家政公司稱,往往距離新學期還有一兩天時間,已有部分學校老師或學生家長到家政公司找專業的家政人員為新學期學校做清掃工作。據悉,目前這一價格按照具體的清掃面積和工作強度而定,一般是在70元—80元/天左右。到他們那裡尋求服務的以小學和初中居多,有集體來要求的,也有個別特定的。

  我們這裡沒有時興得那麼快,但也有興起的勢頭。最近又有檢查,又是徹底搞衛生,有的就請了鐘點工來搞,十塊錢一個小時,將危險的、難搞的地方都交給了他們去做,這樣一來,要求幫助的一下子就有了好多,鐘點工也忙不過來了。

  無意貶斥什麼,這是一個社會趨勢,也是不得不面對的矛盾體的體現。

  (時2006-9-20)

您正在瀏覽: 校園鐘點工考驗人類靈魂(教師手記之360)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校園鐘點工考驗人類靈魂(教師手記之360)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