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教師手記之483)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教師手記之483)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教師手記之483) 標籤:天天向上作文 好好學習作文 天天天藍作文 手記作文



  一句多麼樸實的話語,當我們平靜下來仔細審視它的時候,你會發現它是如此地完美,在人人覺得俗不可耐的外表下卻是一個讓人怦然心動的真理,一種飽含深情的希翼。毛澤東的偉大之處從這簡單而深刻的語言中大概就能讓人深深地體會到了。

  現在的孩子真的該好好學習這句話了。從字義上去理解,我想就是要求學生認認真真地學習,把學習當作一回事來做,這裡的“好”即是態度,這種態度不是一般的好,不是強迫的好,而是發自內心的、出自求知的、來自遠大理想的好,兩個“好”就體現了一種切切實實的、腳踏實地的那種學習姿態,沒有做作,沒有虛張,沒有花哨,只告訴你學習應該是“好好”地學。還有呢?就是要“天天向上”,這裡既是“好好學習”的目的,更是培養人才的目的。人生就不是完善的,學而知之,學而善之,要告教化才能不斷進步,“向上”即是從善,要有好學的精神,要有見賢思齊的思想,要能不斷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改正自己的缺點,從而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文明的人,一個有思想、有道德、有情操、有文化、有知識、有才幹的人。“向上”是一切的“上”,所謂的“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也,凡是值得學的我們都要學,凡是不可學的堅決不學,而“向”更能說明一種自覺主動的姿態,一種積極奮發的樣子,從善如流的心情。而且“向上”之外,還在於“天天”。一個人要進步不難,難的是每天進步,哪怕是進步一點,這裡有希望、有責任、有寄託,是對少年兒童殷切的期望、真誠的教誨。

  想來這種話不是隨便說出口的,儘管它樸實得就像一張白紙,明白得如同一杯開水,但它卻蘊含著深刻的道理,育人當以此為鑒,學子當以此為鏡。

  人若能夠做到這一點,也就可以“活到老,學到老”,做到學而不厭了。人若能每天進步一點,我們又何愁事業不成、功名不就呢?而“學”不僅是學生的事,“學”也可以是任何人的事,唯有學,然後知,而後又博又專,唯有學,才知不足,才有創新,才有改革,才有活力和希望。人如此,社會如此,世界亦如此。道如此,佛如此,上帝亦如此。

  如今,我們很多學生丟卻了這一把金鑰匙,當令我們這一輩感動得流淚的畫面只能引起他們嘻笑的時候,當真摯的情感付出只換來嗤鼻一笑的時候,試問,人文精神何在?學問精神何在?人類真正文明求索的精神何在?人而不知其恥者,比比皆是,道義放在一邊者,舉目俯拾可得,好學求進只作笑談者,摩肩接踵。

  再道一聲:朋友,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時2007/01/30)

您正在瀏覽: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教師手記之483)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教師手記之48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