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懶惰?無知?(教師手記之201)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懶惰?無知?(教師手記之201)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懶惰?無知?(教師手記之201) 標籤:2010作文 《2012》作文 2012年作文 2012世界末日作文



     今天給同學們進行了期中練習測試,在一個多星期之前,我已告訴他們要去複習一下,並提醒他們要掌握前幾個單元練習中的填空題,其中部分內容會再次出現。但今日一做,幾乎全部出自那些紙上的內容卻沒有全部答對的。相反,有幾個倒是錯了一大半的,前幾單元練習做與不做一個樣。

  我很生氣,不是因為他們的成績,而是他們的態度。我常說:“態度決定成績。”這是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因為任何成績的取得都與當事人認真對待的態度是分不開的。試想學生置教師的指導於不顧,依然我行我素的話,那他們又談何學習上的突破與創新呢?而這種現成的東西(先前填空題已全部校對並早作背誦要求)他們又不願意去看。事實上,這些填空只要看上幾眼就可以記牢了的,卻有相當多的人不去看、不去記,只把希望寄托在僥倖的考試上。

  這些學習者缺的不是知識,而是人格或叫人品,其中他們缺的最多的是認真的複習態度。我覺得有相當一部分人不願意去複習,是因為懶惰,可能他們的記憶力是很強的,只需看上一兩遍就能將填空做對了。但他們卻一個都沒有去複習,因而原來錯在哪裡的題目,現在仍舊錯在哪裡,而且還增加了新的知識盲點,造成分數的大量流失。

  更有甚者,認為現在的考試都不用複習的,反正期末試卷會降低難度或放寬要求,於是他們早早地就在學習的院牆外面蓋了一個小小的自由空間,自己盡情地在自己的娛樂小世界里享受了。這就是我以前指出來的負面效應,即當學校將學生的學習成績或水平的實際差距無端縮小,又將各類難度和要求降低,因而人人看上去都考得比較出色的樣子,像期末每次幾乎都是人人及格,優秀佔去了大半的成績。雖然師生、家長皆大歡喜,但我也總覺可悲。學生在認識到平時考不好沒關係、期末的試卷自然會降低難度之後,對這些練習測試都顯得不放在心上,而危機四伏。這是我們自己“研製”的反面教材。

  也有一些是抱着僥倖的,總不願在複習上花時間,認為考的時候只有個把知識點,而複習時卻要背那麼多的東西,因為平時也總是拖拖拉拉的,因此,這次的問題就集結成球了。一個是抱着打賭的心態去押題的,一個是隨便看上一些,漫無目的,一個是無所謂,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比如一些圖、卡呀,一些小遊戲呀,從不複習,等等。這種狀況是最讓人生氣的,課堂上老師苦口婆心地告訴他該做什麼、如何做,課外、中午時間這些人卻一點也不做,仍是我行我素,專註於自己快樂的小遊戲,還是相當開心的。

  我不知道這種學生應該叫做“無知”還是“懶惰”,因為他們似乎永遠也不懂得如何去學習,也不知道應該去做眼下要做的事。曾經我催促並每天監督做的這些學生,總不能去自覺地做,哪怕在老師旁邊也做得很沒效率。這種??無知的樣子只能跟幼稚的心態或者不良的習慣掛起勾來,與身材的高大成熟相比已經不成比例了。如果要說是懶惰也毫不過分,簡單的一些填空,全部框定在課本上要背誦的內容,卻總有那麼一些人根本無動於衷,能讓老師的一腔熱血冰凍三尺,將老師的全部愛心拋到遠方。就這樣每天反覆地催讀或背,就這麼幾句話,他們卻可以每天都沒看,都不關注,都談到自己又搞了什麼新玩藝。每次都是老師被迫將他們從快樂的海洋中拉回到現實中來的。

  沒有知覺比沒有知識更可怕,這是一種真正的“無知”;心靈的懶散比動作的懶散更可怕,它是不可改過的“懶惰”。

  (時2006-4-20)

您正在瀏覽: 懶惰?無知?(教師手記之201)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懶惰?無知?(教師手記之20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