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明月為鏡,昭然我心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明月為鏡,昭然我心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題記 

  歷史的明鏡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在如此清貧的生活之中,仍葆有一顆寧靜與明鏡之心的人,非莊子莫屬。在功名利祿、宦海煙雲的俗世幾經浮沉,惟有莊子,常常磨洗那片心靈的明鏡,才不致被污濁滔滔的官場蝸角虛名所動,始終保持顆善鑒萬類的赤子之心;蘇軾在“蓼茸高筍入看盤,人間有味是清歡”的恬淡豁達中淡漠了功名與遷謫之痛,用明月般的胸襟與慧眼,將“人生看得幾清明”,同樣,心若明鏡,可照日月的文天祥,讓後人在“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心報國里敬仰他偉岸的風骨,包青天、海瑞一世清明,為百姓疾苦奔波,在“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讚歎聲中被人銘記於心,他們雖然有着不同的人生際遇,但他們有着同樣的明月之鏡可以昭然於心。 

  社會的明鏡 

  社會也同樣有着一面明鏡,這面明鏡,便是社會成員所共有的,被稱為美德的明鏡。 

  真正的快樂是什麼?是冉阿讓對芳汀女兒的真情呵護,是黛玉葬花后的內心釋然,是陸幼青在病魔的折磨下堅強的擊鍵聲,是“抗非”過程中葉欣護士長那句“這裡危險,讓我來”的英雄無畏…… 

  如果有人這樣問我,生命的價值究竟在哪裡?我會告訴他,生命的要諦在於擁有一顆明澈而歡樂的心。在做好本分的同時,不忘他人的疾苦,以他人的歡樂來成就自己的快樂。 

  生活的明鏡 

  明月為雲所隱藏,我們仍然知道明月在那裡,湖水被夜色所籠罩,我們仍知湖水的靜謐,這是因為我們知道明月與湖水平常的樣子。 

  人生在世亦當如此,當你心中有明鏡,縱使外面黑暗,你心裡的鏡子也不會被烏雲所遮蔽,為世俗之偏見和虛妄所掩蓋。 

  心中有明月之鏡,以鑒萬物,“青山元不動,白雲自去來”,自是第一流人物。 

  第一流人物是什麼? 

  是在污濁滔滔的人世仍能葆有明鑒之心的人物,是不為名利所擾,回歸自我、反觀自我的人物。

您正在瀏覽: 明月為鏡,昭然我心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明月為鏡,昭然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