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需要一面鏡-以人為鏡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需要一面鏡-以人為鏡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需要一面鏡

  -以人為鏡 

  找一面鏡子,認識自我;洗掉臉上的粉飾,摘下我們的墨鏡,去真正端詳一下鏡中的你。 

  “粉飾”“墨鏡”,不是在改變自己,完善自我,而分明是在逃避自己,不敢正視鏡中的自己。富蘭克林說:“在做每一件事前,要充分認識我們自己。”這句話是多麼的深刻啊! 

  找一面鏡子,認識自我,這是非常重要的。說一個孔聖人的故事,也許對這面鏡子的重要性會記憶猶新。孔子生逢春秋戰亂,各路諸侯混戰不息。孔子和弟子顏淵逃到荒野,三日不進米水的孔子已無力行走,躺在荒天野地里。幸好弟子顏淵討得一些米。顏淵生火煮飯,孔子閉目養神。當孔子聞到飯香,饞目圓瞪時,卻發現弟子偷吃。事後孔子對顏淵說:“剛才我夢到亡父,想用這米飯來祭奠他老人家,不知這飯乾淨否?”顏淵答道:“不幹凈,剛才有煙灰落入飯中,怕丟掉可惜,就吃了。”孔子懊悔莫及,感嘆道:“吾不知人矣!”從顏淵這裡,孔子找到了認識自我的那一面鏡子。 

  唐太宗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他從魏徵那裡找到了自己的一面鏡子: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唐太宗統治時所出現的全盛局面正好成了唐太宗找到了自己的最好證據。相反,有些人的舉止卻未免太令人可笑,楚國的滅亡,是因為丟掉了屈原這面鏡子,而宋王朝丟掉了岳飛這面鏡子,其結局可想而知。歷史留給我們的是教訓,而這教訓是深刻的。做為現代人,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總之,一句話——勿讓後人復悲今人。 

  以人為鏡,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以人為鏡,這是人生交給我們的使命。人是一面鏡子,讓你認識的不僅僅是他人,還有你自己,還可以觀照整個社會,整個歷史;這面鏡子照亮的不僅是腳下的路,而是前面的未來,前面的人生。拿着這面鏡子,我們就有了信心與勇氣,拿着這面鏡子,在前面的路上就不會走錯誤,走彎路。 

  以人為鏡,認識我們自己,前面就會有鼓勵你的掌聲,就會有獻給你的鮮花。成功路上,找一面鏡子與你同行。 

簡評:

您正在瀏覽: 我需要一面鏡-以人為鏡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需要一面鏡-以人為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