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教奶奶說普通話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教奶奶說普通話_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pp958

我教奶奶說普通話

周詩藝

在深圳時間長了,方言幾乎沒有了,回到家鄉和和奶奶說話時,奶奶一句話也聽不懂,還說:“出去久了,怎麼說話就全變了。”我笑着對奶奶說:“我說的是普通話。說好普通話,走遍天下都不怕!

為了讓奶奶能聽懂,我試着說起家鄉的方言來,可總覺得很彆扭。奶奶說:“還是孫女說普通話好聽。“奶奶不是聽不懂嗎?”“你教我呀!”。

說教就教,我從最簡單的日常用語教起:吃飯,睡覺,喝茶,天熱,餓了……我每天不厭其煩地教奶奶,奶奶也很耐心,一遍又一遍地重複着,就像一個剛學着說話的小寶寶一樣。

我和奶奶一起看電視節目,注意聽別人的超標準發音,每天給奶奶讀書、讀報,晚上和奶奶出去散步,我也細心地教奶奶說普通話。一來二去,奶奶的方言少了很多,我與她說話也順暢多了。

有一次我和奶奶去買菜,奶奶居然說:“這白菜多少錢一斤?”賣菜人都感到驚訝。奶奶笑眯眯地說:“這呀,可都是我孫女的功勞呢!”我在一旁暗地裡高興。

奶奶都說起普通話了,相信奶奶的普通話會越說越好。

您正在瀏覽: 我教奶奶說普通話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教奶奶說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