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教爸爸學說普通話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教爸爸學說普通話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開學第二周是“推普周”,為了讓普通話走出校園,老師給我們布置了一個任務:教爸爸、媽媽說普通話,讓普通話走進家庭。

  爸爸是安徽定遠人,媽媽是本市人,他們在上大學、平時工作中說的都是普通話。也許成長的地方不同,也許女人天生具有語言天賦,爸爸的普通話就是沒有媽媽說得好,爸爸說的是帶有濃重地方口音的“定遠普通話”。所以,我準備把這次教學的重點放在爸爸身上。

  晚飯後,我把爸爸叫到書房,爸爸一頭霧水地走進書房,我鄭重其事地宣布:“爸爸,今天你是學生,我是老師,我要教你普通話的標準讀音!”爸爸眉毛一揚,不服氣地說:“我說普通話的時間比你的年齡還長,這對我來說簡直是小菜一碟,你隨便問吧。”我先讓爸爸讀了一首古詩??《望廬山瀑布》,爸爸搖頭晃腦,得意洋洋地讀起來:“望廬山瀑(po)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po)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che),疑是銀(ying)河落九天。”

  我聽出來了幾個錯字,可我沒說是哪兒錯了,我只讓爸爸去查字典,以便加深印象。這次,我終於可以以其人之道,還制其人之身了!等爸爸查完字典,他居然把所有的錯字都改過來了:原來錯的po,現在改成了pu,原來錯的che,現在改成了chi,原來錯的ying,現在改成了yin。當我讓爸爸再讀另一首古詩——《憶江南》的時候,爸爸忽然變機靈了,他先把不熟的地方查了一下字典,再讀起來,這下全部ok!為了讓爸爸印象更深刻,我又讓爸爸讀了好幾篇作文,爸爸的普通話果然大有長進。等下一個“推普周”,我一定還要當爸爸的老師。

  通過這個“推普周”,爸爸普通話水平有所提高,我也體會到老師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我教爸爸學說普通話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教爸爸學說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