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 

  在信息化,商品化的今天,生活中常常出現這樣的情況:一個普普通通的市民坐上個把小時的飛機就可以到桂林度周末,一位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手藝人可以常年在上海,北京等地打工,一個公司職員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跳槽到廣東,深圳的大公司等等。但所有這些,沒有普通話這張通行證可就行不通了。方言說起來雖倍感親切和方便,但已越來越不能滿足時代的需求。 

  事說在一個貧困的山區里有一個種田漢,他每天省吃儉用,為的就是某天能籌足錢到城市找個好工作。辛苦了大半輩子,他終於籌足錢,滿懷欣喜的他帶着行李和全部家當坐上火車到城市。沒想到初來乍到,失望落寞就纏着他,原來他不會講普通話,面對都市的繁華,他有將何去何從呢?於是又返回山區種田,着一來一回花費了他一生的積蓄,整天愁眉苦臉的他最終抑鬱而終。 

  古有“一句餓死一位英雄漢”,而進又有“一句話愁死一個種田漢”,可悲可嘆啊!這是不會說普通話惹來的禍。在社會飛速發展的今天,不會說普通話的人是格格不入的。 

  同學們,我們是初升的太陽,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祖國的明天需要我們去打造,我們有遠大的理想,今後我們要走出家鄉,走向全國,我們再也不能操着一口“山芋腔”去打天下了。我們怎能因為不會說普通話而寸步難行,前程渺茫?怎能因為語言隔閡而誤解重重,耽誤大事?所以,我們務必說好普通話,實現順暢交流,創造和諧氛圍。 

  作為一個中學生,說好普通話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校有來自不同方言區的老師和同學,需要用普通話實現交流,讓我們進入校園,一律講普通話,為同學間、師生間的順暢交流架設橋樑。並在必要的場合自覺使用普通話,做推廣普通話的帶頭人,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我校即將成為一所一級達標中學,需要我們有良好的素質,創造良好的形象,說普通話是學校發展的需要,讓我們為推動學校的發展助上一臂之力,讓學校因我們說好普通話而更加精彩。 

  21世紀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每一天都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的學習和生活離不開普通話,使用普通話是時代賦予我們的眾人,是提高師生綜合素質的重要途徑。所以,我們必須人人參與,從小抓起,從我做起,使用國家通用的普通話,讓普通話的推廣為我校的騰飛增添絢麗的色彩,為新時代、新經濟的發展鑄造新的輝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