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舉手之勞(教師手記之239)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舉手之勞(教師手記之239)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舉手之勞(教師手記之239) 標籤:舉手之勞作文 手記作文 天使街23號作文 舉手作文

 

  經常看到現在的小區里有門衛保安向人敬禮的舉動。一次,看到一個鄉下人進某某花園,警衛一個敬禮,嚇了那人一跳,不過,再看時發現警衛敬禮的對象並不是他,而是從門口駛過的轎車。

  這樣的情形早已見怪不怪了。警衛向開車的有錢人敬禮似乎已在人們眼中習已為常了,誰叫老百姓買不起車呢?在他們眼中自然就矮了一截。我的親戚一次去看房,是騎着自行車去的,結果警衛將他們攔下,並詢問了許多事情,像查戶口一般,還要登記在冊,他們很不樂意;第二天到同一地方再去看另一套房,他們是開着私家轎車去的,這時同樣的警衛卻表現得相當敬重,一個敬禮很嚴肅,而且不作任何詢問,立馬大開欄護,歡迎他們進入,氣得我的親戚想下去訓他一頓。很顯然,令人生氣的是警衛的兩種不同態度:認車不認人,認錢不認理。只要你是開着高檔轎車進來的,哪怕你是小偷、強盜,他們也是拱手相迎的,還加上一個模仿來的軍禮,而只要你是看上去沒什麼錢的人,他們就要盤問清楚后才能讓你進去。

  於是就有人說,這是為富人們而設的崗亭,是為有錢人而配的警衛,是為有車者而敬的軍禮,業主們的管理費就是為他們而交的。人的勢利竟表現得如此赤裸,雖然無車族並非需要這種無任何質量的軍禮,但他們同樣需要人的尊嚴,在同一個小區里卻出現如此不同的“待遇”確實讓人不能容忍。他們並不希望警衛一天到晚舉着一隻手,見到任何人都敬禮而放不下來,而是希望能公平地對待每一種人,不要用舉手來區別,所有出入者都只需用注目禮表示尊重即可。但這樣的問題情況在柯橋這個新興城市中還是相當普遍的,由於住宅的高檔化、現代化、城市化,很多細節都在引進、模仿一些大都市、高品位的做法,結果都是重錢不重人,弄得東施效顰一般,文化的底蘊沒有,卻還硬要將成一副很有品位、很具文明的樣子。

  看看警衛們的軍禮,實在不敢恭維,動作很不標準,都是在保安公司里集訓出來的,隨便什麼都會將軍禮當作一種禮儀來用。殊不知,這軍禮裡面包含了多少莊重崇高的東西,有多少讓人肅然起敬的意旨,那樣隨意地使用本身就是對軍禮的一種褻瀆。這舉手之勞或許他們認為是表達了物業公司以人為本的理念或良好的管理體制,是規範化管理的體現,但這舉手同樣也意味了不作為,只一種樣子而已,真正能否有管理的作用很難說,而且大部分情況下他們是分不清是否業主的,也不可能保證小區的安全有序。

  在這舉手之勞中我看到了人們的社會價值取向,人們認同着這樣的做法,並以此來衡量自己和他人。貧富的區別在一些人眼裡變得如此重要,趨炎附勢的樣子又表現得如此鮮明,真不知人的思想何時能有自己的骨氣,不為金錢所左右。

  (時2006-5-26)

您正在瀏覽: 舉手之勞(教師手記之239)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舉手之勞(教師手記之23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