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長大后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長大后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父親很欣慰。

  梨樹死了,但它的魂沒有死!

  人活着也一樣,要有不死的魂!

  父親對我說。

  父親是一個農民,但他不像一個農民;別人喊他老師,但他又不是個老師。父親有一張憂傷的背影,離得越遠,背影的憂傷感越濃!父親啊,你有多少不為我知道的東西藏在心底呀!

  現在許多人寫回憶錄,陳述六七十年代知識分子的痛苦遭遇,我看后總是有點不相信,也許在我童年時代所見到的東西,或許真的蒙上了一層虛假的光環,在只有一條山路和外界相通的廣門洞灣,美麗的東西遮掩了醜陋的惡行,雖然我仍然時不時地用自己的方式報復着別人,製造着事端,乾著難於啟齒的壞事,但我還是隨着年歲的長大而變得善良、熱愛生活和疾惡如仇!

  雖然“反潮流”和“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盛行,但當時,老師卻是最受人尊敬的職業,他們走在路上,碰面的人一定會和他打招呼,給他們讓路,如果路過家門,請坐上茶是絕不會少的禮節,要是誰家有個當教師的人,哪怕是一個民辦教師,他家在村裡的地位就不會低了。

  說真的,我做夢都希望父親是一個老師,雖然很多上我家或在路上碰面的人都稱他為老師,但我卻沒見他上過講台,農忙時節,他用一條白色的長浴巾扎在腰間,做着一年四季大概一樣的事:用鋤頭搭田埂。有時我也想不明白,這樣輕的農活,為什麼獨讓他佔著,雖然那時他四十多歲,但四十多歲的人做重活的還大有人在!這大概和別人叫他老師有關吧!

  記得是1974年,五星小學的教學樓剛剛建起,因為老教室已倒塌,我們便搬進了還在刷油漆的教室上課,很多人都知道我的父親是個油漆工,他站在一張長長的竹梯上,正在一上一下地刷着二樓的窗欞,當我和他的眼神相遇時,他輕微地笑了一下,繼續做他的事。那堂課不知什麼原因,語文老師沒有來,校長在窗外和我父親說著什麼,只一會功夫,我的父親便站在了我班的講台上,代替我的老師講起了語文,奇怪的是平常老師上課總是嘰嘰喳喳不安靜,但隨着我父親妙趣橫生的講授,居然沒有半點學生的雜音,令我讚歎的是父親不僅課講得好,板書的字和隨手畫的畫都是那樣的秀雅、美麗,此時,我才真正感覺,在五星小學,只有我父親才真正像個老師!

  很久很久了,父親的這堂課在學生中間談論了很久,同學們都羨慕我有一個好父親,我也因為父親的這堂課在學校賺足了面子,當然,我也沒有丟父親的面子,因為我一直是成績最優秀的學生呀!

  有一次我問我媽:“我爸是個教師嗎?”

  “你爸是個教師,但他喜歡當農民!”

  看着媽媽的臉色,我不忍再問,我知道這裡面一定有難言的隱情。其實當老師又怎樣,在我心底,我的父親比一般的老師強一百倍哩!

  只是從此以後,我更加認真地學習了,我默默地告誡自己,長大了一定要超過父親,一定要為父親爭光!

  父親仍然做他的農民,農閑時就帶着他的油漆手藝搞點副業賺點家補,由於我兄妹較多,賺工分的人少,家裡總是吃不到平均糧,為了不讓兒女們餓飯,父親便只能走東串西做個打工仔了,可惜那時沒有這樣的叫法,他去打工只能偷偷摸摸,要是被抓到,那就不得了:搞資本主義!

  長大后我和父親開玩笑,沒有您搞資本主義,我們都會被餓死,我們是靠搞資本主義長大的,搞資本主義真好!

  也許是年齡太小的緣故,父親也從不和我談他的從前,除了農忙時節,他在家的時間也相當的少,只是有這樣的感覺,父親每次回家,便感覺他又老了許多,頭髮也日漸地多了些白髮,每見到這樣的情形,我便會想起祖山上那棵老死的梨樹……

  這一年,父親已年近五十,一個知天命的年齡把父親圈了進去!

  不知是受傳統思想的影響,還是現實生活的左右,絕大多數農村人都重男輕女,這包括我的父親,我和我的兄弟相比,這一點我更像父親!

  我的爺爺有一弟一妹,弟尚未成年就夭折了,妹妹也很早就嫁出了門,聽父親講,在村裡由於勢單力薄,爺爺常常被別人欺負,娶了妻子后,爺爺便要奶奶拚命地生育,一口氣,便養了五個兒子,那時,家裡養了女兒是不能算正式人丁的,因此,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父親究竟有幾兄妹,我只記得唯一的一個姑姑,也早在十幾年前去世了,因此,在農村,男孩才算家裡的正式人口。

  我上有三個哥哥一個姐姐,下又有一個妹妹,本來母親完全可以做絕育手術,一家六口也算個大家庭了。然而我父親還是不滿足,他希望我的母親繼續奮鬥,給他再生幾個兒子出來,然而,世事難料,在大妹生下后,媽媽接連又生了兩個女兒,也終結了父親想要更多兒子的夢,媽媽便覺得對不起她永不嫌兒子多的丈夫,數落我八字不好,沒有福氣,底下連續帶出幾個不帶拖把的,而我當然更失望,她怎麼知道,我做夢都想要個弟弟呀!

您正在瀏覽: 長大后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長大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