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有一個夢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有一個夢想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但是有一個人的故事卻刺痛了我們,他的特立獨行震撼了我們,那顆星星的光芒再次閃爍,讓我們不得不面對自己平庸的生活,重新審視自己,開始不安,有些顫慄。這個人就是《飛》的主人公劉百剛。

  劉百剛是一個農民,一個不安分的農民,從小就被大家看成是一個精神上有毛病的人,他做什麼事情都跟別人不一樣,就連他的媽媽也對他顯得有些失望,只有鄰居家的小姑娘李小猜願意相信他的“胡說八道”。

  劉百剛最瘋狂的行為是要造一架飛機,他想飛起來。一個貧窮的農民想上天,這個瘋狂的想法頓時成了村裡人的笑柄,讓母親蒙羞,也讓一直相信他、愛戀他的小猜離他而去,和別人結了婚。儘管這一切都讓劉百剛痛苦,他還是盡着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實現夢想。

  最後,他飛起來了,儘管這可能是他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飛行……

  不管人們對農民造飛機有什麼樣的看法,我只想抓住一點來表現——理想主義者的堅韌和犧牲。劉百剛只是一個代表,理想主義者的代表。因此,影片的風格就這樣被確立下來:像寓言一樣地講這個故事。

  原劇本是一個充滿激情的優秀作品,提供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幽默詼諧的生活細節及語言,但由於寓言風格的確立,我們不得不忍痛割愛,把一些儘管寫得很出彩但沒有直接關注主題的戲拿掉,比如劉百剛競選村長一段,在表現人物性格上是有幫助的,戲寫得也很精彩,但考慮到和最後的“飛”沒有更多的聯繫,就在開始做導演台本的時候拿掉了。有些戲,比如“擂台比武”一段,已經拍完了,在後期剪輯時,覺得由於沒有很直接地指向“飛”,也下決心拿掉了。結果看來這樣做是值得的,這讓整部影片更加寓言化,節奏也更加明快有力。

  在攝影風格上,我們沒有走現實主義的路子,而是濃墨重彩,張揚舒展,誇張地運用大廣角和長焦來展示人物的胸懷和夢想。劉百剛沒有生活在一個現實的空間里,他生活在自己的主觀世界里、生活在他的想象中。因此我們要強調展示他的內心世界,他活動的場景都是他的內心呈現。所以,我們大膽地使用了各種濾色鏡,在後期調光時強調了色彩誇張。因此,呈現在銀幕上的山東農村是一片金黃的土地,陽光總是那麼明晃晃地挑戰着人們的眼睛。

  在音樂上,我們也大膽地採用了一種新的嘗試。“飛”是一種升華,向上的升騰,於是我們採用了西方聖歌風格的和聲清唱,讓劉百剛造飛機的行為有一種宗教感,因而更加寓言化。這是影片的主旋律。還有一段旋律以竹笛為主要演奏樂器,是脫胎于山東呂劇的一段輕鬆詼諧的旋律。儘管我們要說的是一個很嚴肅的主題,又是寓言的風格,卻不想拿出高高在上的姿態來教化觀眾。所以,在講故事的時候,我們採取了輕鬆幽默的方式,這段旋律恰恰契合我們的這樣講述方式。

  方言是活的語言,我們不知道一個說著純正普通話的農民如何讓觀眾相信他是活生生的,於是我們下決心要演員說山東方言,特地邀請了一位山東籍演員做我們的語言老師,教演員說山東話。這樣,人物就找到了生活的出處,有了一個有力的支點。

  在時間和空間上,我們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劉百剛帶着李小猜逃婚的那場戲劇,當李小猜想回去的時候,天空中的一個氣球爆炸了。兒時的李小猜曾經問過劉百剛什麼時候氣球會爆炸?劉百剛回答說“我娶你的時候”。現在,兩個人要分手了,氣球反而爆炸了。為了強化這個情緒上的對比,我們安排了扮演劉百剛和李小猜的兒童演員從畫面中跑過,重複著兒時說過的話。這樣把不同時間的人物安排在一個空間里, 摒棄傳統的閃回和畫外音的方式應該說是成功的。還有一個段落,在空間和時間的探索上也是異曲同工。結婚後的李小猜和丈夫開着拖拉機看見了在路邊等着搭車的劉百剛。劉百剛上了車,看着李小猜的背影,又轉身看看翠綠的原野,看見了在原野上奔跑的童年的劉百剛和李小猜。李小猜回頭偷看了一眼劉百剛,又同樣扭頭看着原野,她眼中的原野上卻什麼也沒有。

  最後,希望這部電影能讓所有觀眾那顆理想的星星再次閃亮起來。哪怕你想像劉百剛一樣,去造一架自己的飛機。

您正在瀏覽: 我有一個夢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有一個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