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讀《八重櫻下》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八重櫻下》有感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信手拈來一本老讀者合集,是一本把1994年到2005年的讀者文章的精選合輯。在群文之中,我無意中讀到了一本名叫《八重櫻下》的故事,是一段美麗的黃昏戀。

  故事發生在1935年,文中的主人公是個中國人,他叫鄭左兵,在日本的一所教會中學上學。時光的推移讓他認識了一位名叫小林加代的日本女孩,兩人因為家住的很近,鄭左兵的父親是一位在橫濱買中國南貨的商人。所以每一天他們形影不離,那時候,加代是情竇初開的少女,而左兵仍是未諳世事的少年。兩人的羈絆經歷了風風雨雨,可惜最後還是隕落了。左兵也有個母親,她是他父親的外室。對左兵十分溫柔,可是在1936年左兵隨着其父回國時沒有帶上他母親,也便成了遺憾。後來加代在左兵要走的時候向他告白,可惜換來的是淡淡的沉默。最後左兵在1985年的時候回到了日本,向加代打了電話約她去喝茶。可是加代卻委婉的拒絕了他的請求。她說:“好的,但不必喝茶了吧,我實在不願毀去我在你心目中的形象。你在櫻樹下等我,我會從你身旁走過,請別認出我……”,隨後這兩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在電話里平靜的相約:“來生在相認,來生吧。”

  在本故事的最後一段,作者刻畫了一位老人身穿黑色禮服站在當年和加代相遇的八重櫻下,手拿49朵玫瑰花,向周圍的老年女性遞鮮花。這正如作者所描寫的:“老人站在如雨飄落的櫻花中,向每一個路過的老婦人分發他的紅玫瑰,同時微笑着說“謝謝”。49朵,總有一朵是屬於她的吧,不管她現在消瘦還是富態,不管她現在兒孫成行還是獨自寂寞,不管她淚眼模糊還是笑意盈盈,此生此世,總會有一朵花是屬於她的吧。老人遵守約定,不去辨認,只是專心致志地分發著他的花。有的老婦人坦然地接受了,客氣地道謝;有的老婦人滿懷疑慮,可還是接下了,匆匆走過。老人信心十足地向每一位老婦遞過紅玫瑰,他知道她會從他身邊走過,她會認出他,她會取走一朵遲到了半個世紀的花,而來生,他們會憑此相認,一定。”這也是全文的“回頭潮”,因為他再一次的使讀者深深的感動。我落淚了。

  然而反觀當今世界,中國與日本的關係正處於僵持狀態,兩國人民互不喜歡對方,時不時就有反日遊行等活動發生。倘若當年的這對戀人終成眷屬,便是在民間階層改善中日關係的一劑良藥,若當時不是有這麼一場戰爭,左兵與加代的愛情一定會開花結果。所以我希望我們中國人保持克制,也奉勸日本朋友保持克制。不要再一次重蹈他們的覆轍。要把愛留下,就不要陳在心裡。

  愛似廬州之月,恨似早謝之花。愛恨兩茫茫,這綿綿無絕期的恨悄悄的把這份愛情化為了一絲溫暖細膩的黃昏。櫻花美麗而脆弱,一如愛情,在天災,戰爭的生離死別的折磨中,命運也不給那麼一點渺小的機會,無論它有多麼刻骨銘心。但最純凈的留了下來,它因為缺憾而純凈,被歲月的車輪帶入了另一個世界,永久的珍存。願櫻花的花瓣在那兒飛舞,飄落,凋凌。

  一年級:李周慶 HansLee

您正在瀏覽: 讀《八重櫻下》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八重櫻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