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讀後感寫作範例評析1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後感寫作範例評析1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我以為,讀後感是屬於那一類文章:好寫但不易寫好的,看完一篇文章總會有感受,或多或少都想說兩句,但是關鍵在於抓住中心,談出自己體會最深的那一點,不要“無病呻吟”,更不要“泛泛而談”。 

  “把理想化作現實天空中的七彩圖畫”是每個人的夢想,“不經歷風雨,如何見彩虹,沒有人會隨隨便便成功”,動聽的旋律還在耳邊縈繞,請看這篇《讀<登山人>有感》和老師的精彩評析,會有收穫的! 

  1.寫作訓練題: 

  《_______讀後感》 

  2.寫作要求: 

  A.認真理解原文,把握要領,抽出中心,引出自己的見解。(即文章的論點) 

  B.抓住要點,談自己最深的感受。切記不要面面俱到,才不至於中心模糊,泛泛而談。 

  C.聯繫實際,努力開掘。不要把聯繫實際理解為自我檢討,或者在文章末尾加一段表態的話,可結合生活經歷中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東西談。 

  3.範文  

  讀《登山人》有感

  ①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讀了一篇短小精悍的文章——《登山人》。它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天,兩個登山迷一起去登山,半途中忽然下起了雨,其中一人半途退下山來。第二天,兩人又見了面,頭天上山的人奇怪地問下山的人為何只登了一半,下山人自作聰明地答道:“我的願望是飽覽群山美景,我一生中登了無數名山,昨天,有風雨阻撓,少登一座也無所謂。”而登上山的人卻笑着說:“我喜歡風雨。” 

  ②讀完之後,我不禁為那下山的人而惋惜,他可能很難實現自己的夙願了。風雨里的美,是晴天登山所難以想象的。晴天的美,美在“清明”,但由於清明,失去了想象的變幻;風雨中的美,美在縹緲,它可以令人進入想象的空間,虛幻的時空,是登不上山頂的人所品味不到的。 

  ③世上有人喜歡晴空萬里,麗日當空;有人喜歡陰風怒號,大雨滂沱。但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風雨,風仍會刮,雨仍會下。討厭風雨的人此時會煩悶、退縮甚至躲避;而喜歡風雨的人,此時會與“晴明”時一樣快樂,並且懂得面對與承擔。 

  ④生活中的挫折與打擊,彷彿就是風雨。如果我們畏懼、躲避,那麼我們就很難“飽覽群山美景”,更不可能成為一個成功者。但如果懂得而且勇於承擔與面對,挫折與打擊就可以讓我們更富於自信,在失敗中找到轉機,在成功中奠定基石,在逆境與順境中同樣保持着奮鬥的姿態!每人在成長過程中都經歷無數“風雨”,有的人百折不撓,最終登上知識的巔峰;有的人畏縮不前,最終失敗,落入深深的谷底。有的人把理想變成現實,有的人把理想帶進墳墓。 

  ⑤“不經歷風雨,如何見彩虹,沒有人會隨隨便便成功。”當登上山頂,俯視風雨中的霧氣迷朦的城市、鄉村;仰望着烏雲流動的墨藍色的天空時,當克服了困難走向成功時,才能真正體會到執着的“登山人”成功的喜悅!

  4.範文評析: 

  A.文章層次分明,中心突出 

  ①段用簡煉的語言引出所讀文章《登山人》;②段抓住原文要點,晴天的美,美在清明,風雨中的美,美在縹緲。因為害怕風雨而退下山的人,並為自己找到理由:登過許多名山,雨中登不登無所謂。③段接着提出:不管你喜歡不喜歡,自然界的“風雨”不止——人生道路上挫折失敗總會出現。⑤段提出自己的觀點,要勇於面對與承擔挫折與困難。在失敗時要尋找轉機,在成功時奠定基石,這才是人生的正確態度。文章最後以成功的登山人高瞻遠矚風雨中縹緲美景作結,鼓勵人們勇於登山,並直上峰頂,把理想變成現實,不要象下山人懼怕風雨,把理想帶進墳墓! 

  B.文章運用對比論證、喻證法,觀點鮮明論理透徹。 

  文章時時用登山人與下山人的兩種不同態度去闡述中心,對比鮮明,觀點明確。用“風雨”來比喻人生道路上的挫折,困難,形象易於理解。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寫作範例評析1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後感寫作範例評析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