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師德標兵發言稿

師德標兵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師德標兵發言稿 標籤: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師德標兵發言稿:老師·社會的良心

  **一中:翟**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全體同仁:

  我叫翟**,來自**縣第一中學。非常榮幸能夠受市教育局的選派作為師德標兵的代表在這裡與各位領導和同仁進行交流,不妥之處懇請大家批評指正。

  我發言的題目是:《老師·社會的良心》。自1993年大學畢業任教**一中至今,整整20個年頭,1995年以來連續18年承擔高三歷史教學和班主任工作,2008年至今一直承擔高三文科培優班歷史教學和班主任工作,2003年開始任**一中政教處副主任,2007年後任**一中教務處主任。盤點20年的為師歷程,沒有什麼刻骨銘心的轟轟烈烈,只有瑣瑣碎碎的點點滴滴,以及人生感悟和感慨,我把這些凝成了八個字。

  一、實。我的解讀是踏實、務實、樸實、老實。

  從教20年,可以說我上的每一節課都是新課,只要是用過的教案統統扔掉。每備一節課,我都要多方查閱資料,我的手頭,至少有3套不同版本的教材。我的想法是不吃老本,要讓自己的每一節課都成為精品,我沒有職業倦怠,因為變化讓我每天都有新感覺,我很享受備課上課的過程,課堂帶給我的是成功和快樂的體驗。教育別人,快樂自己,我覺得這是佔便宜。

  在課堂教學中,我努力追求語言的生動,思想的深刻,方法的靈活,效果的顯著,讓每個細節都指向卓越,讓課堂成為師生共享的有價值的生命歷程。在我的課堂上,學生們體悟到的是輕鬆的氛圍、豐富的情感、正確的態度、深刻的思想、靈活的方法,極高的效率。學生們說:聽翟老師的課是一種享受,他讓我喜歡上了歷史。老師課堂教學的最大成功就在於通過教學,學生喜歡上了這門功課,最大的失敗則在於教學導致了學生對這門功課的厭惡,我欣喜,我做到了前者。2003年我班的馬俊研、郭娜同學雙雙獲得通遼市文科狀元,創造了**一中一個班級出兩個狀元的歷史。

  當了18年的班主任,沒有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迹,但捫心自問,對得起學生,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的經驗是首先做好自己,用自己的人格和才學魅力去征服學生,處處讓自己“有范兒”,從而達到“不令則行”,“無招勝有招 ”的效果。我崇尚“攻心為上”的教育策略,注重並善於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激發學生的內生動力,努力實現自主學習,自我管理。面對現實,我教育學生為近期目標的達成要積累分數,為長遠目標的實現要提升素質和能力,讓自己成為一個適應社會,全面健康發展的人。我要求自己做一個開明、公正、智慧型的班主任,能謀長遠、能抓關健,有所為,有所不為;要求自己做人師,不做經師,能夠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和人生幸福做一些事情。幾十年來,我教過的學生數以千計,他們對我的一致評價是:翟老師是個好人,是個好老師,不僅課講的好,人做的正,更重要的是他給予學生的還有受用一生的精神境界、思想智慧和道德力量;對於翟老師,我們除了感動和感恩,還有敬佩和敬畏。他不怎麼說話,但我們都會自覺去做,他也很少批評誰,但大家卻都怕他,他向我們詮釋了何謂“師”,何謂“為師之道”。

  對待工作,我最看重的是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不耍花架子,不搞形式主義,如此才能取得實效,贏得信任。打折扣、搞變通的小聰明終究抵不過腳踏實地的大智慧,如何對待工作,其實就是如何對待自己,做工作,也是做人,是踏實還是華而不實,其實是個大問題。

  二、勤。我的解讀是勤勞、勤奮、有事業心和責任心,要麼不幹,要干就干好,也許干不好,但不能不好好乾。

  從教20年,日未出即做,日即落未息是我從來未變的生活狀態,尤其是2008年以來,我連續承擔了高三文科培優班的班主任和歷史教學工作,同時又承擔高二文科培優班的歷史教學工作,還有堆積如山的教務工作(…),工作任務之重,壓力之大可想而知。而同樣是這幾年,噩運不斷降臨:2008年,我做了結腸切除手術,2009年,我的弟弟結腸癌手術,2011年,我的母親結腸癌手術,2011年弟弟結腸癌複發轉移,2012年去世。我是土生土長的農家子弟,也是四個兄弟中唯一有力量擔當一些的人,學校、家庭、生活、工作……千斤重擔壓在我一個人頭上。這四年是我的煉獄之劫,我深刻地理解了什麼叫責任,什麼叫擔當,什麼叫忠,什麼叫孝,我深切地經驗了什麼叫痛斷肝腸,什麼叫生離死別……靠着勤奮和頑強,我挺了過來,現在我可以自豪地說:工作不受影響,我做到了,對人對己,於公於私,我問心無愧。酸甜苦辣才是人生,只要認定自己在做着正確的,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那就要盡心儘力,反正來到這個世上就沒打算活着回去,那就要不白活一回。

  三、恆。我的解讀是堅持不懈,一如既往,有韌勁,不畏難。

  我應該屬於比較“軸”的人,只要認定了的事情,就決不放鬆,堅持到底。比如當老師,20年來我始終保持着熱情和激情,以這種“忘我”的狀態工作着。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認為做教育,當老師,既要守靜,也要持恆,任何浮躁,急功近利都會誤事(事指事業)害己。我十分清楚:我是誰,我在做什麼。因為熱愛,所以守恆,既然認定這輩子只能做這一件事,那就必須做好。恆,讓我做到了今天,也成就了今天,由此想到一句話:人間正道是滄桑。

  四、靜。我的解讀是寧靜、淡泊,全心全意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不讓浮雲遮望眼。

  我是一個自幼就經歷生活的清貧和苦難的人,對於今天的幸福我特別珍惜,倍感滿足。對於物質,我覺得基本的生活需求得到滿足就夠了,這已經是上天對我的恩賜,如果還要去追求,在我看來就是浪費生命,而且容易陷入痛苦之中而失掉已有的幸福。一個人的基本生活問題解決后,你幸福不幸福,生活質量怎麼樣,主要取決於你的精神素質和精神追求,在這一點上,我們人類應該向動物學習,動物知道自己需要多少,而人不知道。物質生活的簡單,讓我有精力去追求精神上的富足,這種追求給我帶來了巨大的快樂,使自己成為一個能夠在喧囂浮躁的環境里“靜”得下來的人。我在自己家的門上放了一個匾額,寫了四個字:平安惜福,在我看來,平安就是最富,健康才是最貴。

  我看重生命的寧靜與和諧,不為身所累,且為心所安。對於自己所做的一切,我不在乎它給自己帶來多少功名利祿,我看重的是它對生命來說,意義和價值有多大。我堅持自己的原則,守住內心的寧靜,不隨波逐流,在物慾橫流的時代,扮演了一個“異類”。2007年我被選聘為**三中副校長,面對人人渴望的升遷機會,我卻選擇了放棄,辜負了組織和領導的信任,在許多人看來匪夷所思,但到今天,我也不為當初的選擇感到後悔,因為,我聽從了自己內心的召喚,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能做什麼,能做好什麼。今後,不論我做什麼,我都不會放棄自己的原則,還是那句話:我知道自己是誰。

  靜,讓我從心所欲,能夠按照自己的風格和意願去行為,生命的底色也因此厚重起來,我無所失,而大有所得,因此,我覺得靜是修為,靜是品性,是態度,也是智慧。我崇尚兩種人生狀態:靜下來的時候做隱士,動起來的時候做戰士。從心所欲,盡心儘力,然後順其自然,我們就會活的坦然、踏實,不為物喜,不以己悲,於是許多事情就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五、研。我的解讀是學習、鑽研、思考,孜孜以求,上下求索。

  我熱愛學習,喜歡讀書,尤其是那些經過歷史沉澱下來的名著,我也喜歡買書,這是我唯一樂於花錢的地方。多年來,我養成了睡前半小時讀書的好習慣,每天與那些高貴的思想者對話,讓我受益無窮。教師應該是職業讀書人,這不僅是職業要求,也應成為生活習慣,一個不讀書的老師,怎能教好讀書的學生。

  我喜歡思考,不斷反省自己,致力於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我覺得這是自己不斷進步的法寶。思想是我喜歡和擅長的頭腦遊戲,它讓我的語言、寫作和課堂有了高度和深度,也有了厚重和靈動的意味。教師應努力成為一個思想者,用思想去點燃思想,一個沒有思想的教師充其量只能算個“匠”,不可能教出有思想的學生。我最嚮往的為師境界就是做一個專家型、學者型教師。

  我善於鑽研,勇於創新,樂於謀事。2011年我所任教的班級率先開展了以小組合作探究為主要形式的課堂教學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2012年這一教學模式在全校推廣,使我校的課堂教學面貌由此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在教務主任任上,我對學校教學各環節進行了改革和調整,制定了《**一中課堂教學基本規範》、《自習管理細則》、《考試管理細則》、《集體備課要求》、《示範課、公開課安排》、《**一中巡課制度》,修訂了《教師工作考評方案》等,使學校教學工作進一步實現了規範化,工作質量明顯提高。

  六、敬。我的解讀是尊敬、敬畏、感恩。

  我感恩於自己的學生,是學生給了我空間和舞台,成就了我的事業,那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和一雙雙天真的眼睛,讓我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教育我們的孩子,對我來說,這是功德無量的偉業。

  我敬畏自己的職業,這份職業讓我安身立命,衣食無憂,我掙國家的錢,吃老百姓的飯,就應該把事情做好,這是天經地義的。有時反思自己,如果不是因為當老師,我還能靠什麼把自己高高舉起,我就是為當老師而生的。

  我敬畏天地,敬畏生命,敬畏祖宗,敬畏道德和法律。由於敬,所以心存感恩,由於畏,所以心存忌憚。現代人由於缺乏敬畏,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破壞、玷污和踐踏,我覺得敬畏應該是現代人的基本修養。

  我感恩自己的家人,是她們的辛勤付出,無私奉獻和默默支持,我才能充滿勇氣和力量,克服一切困難和挫折走到今天。

  我感恩領導和同事,是他們的賞識、信任和支持,才能有我的今天。有人說,一個人要成功需要五個行:你自己得行,你要知道自己行,還要有人說你行,說你行的那個人得行,你身體得行。我慶幸,這五行當中我佔了四個,只缺一個:身體不行。

  七、范。我的解讀是做表率,以身作則,率先垂範。

  我的頭腦中時刻有一個理念提醒着自己:學校是什麼地方,老師是什麼人?學校是知識的殿堂,人才的搖籃,道德的制高點,也應該是人間凈土;老師是塑造靈魂的人,是教人修人之為人之道的人,是社會的良心。決定學校品質的,不是高樓,而是教師,如果教師失范,那就意味着道德體系的崩塌和社會底線的衝決。當老師,我首先要求把自己做好,時時處處做表率,這樣說話才有底氣和分量,做事才有執行力。選擇了教師,就必須選擇高尚,雖然你我都不是聖人,但我們的事業是神聖的。

  八、正。我的解讀是端正、耿介、行正道,做正人君子。

  許多人對我的評價是:這個人非常“正”,也有人送我綽號“翟馬列”,我對此並不介意,褒貶自由人說,做為老師,我不是救世主,但要做個行善者,必須堅守住那些應該堅守的東西,承起應有的社會擔當,涵養住“浩然正氣”,為天地立心。原則問題,正確的事就必須堅持,這不是故作清高,而是因為我只會這樣做事,我不能忍受自己被扭曲。我覺得知識分子應該具有這樣的風骨和個性,如此,才能做為社會的精神脊樑。做為老師,對人馬列主義,對己自由主義,自己制定規則,自己破壞規則,卻讓別人遵守規則,如果這樣,我有什麼資格和顏面在學生面前說教,我的說教只能起反作用。我是老師,就要“一正到底”。

  各位領導和老師,下面我談談我對教師和師德的理解,純屬個人之見,不妥之處請各位領導和同仁批評指正。我認為師德是為師之本。一位合格的教師不僅要有高強的業務能力,更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良好的品德是教師做為思想舵手和道德楷模的前提和基礎。恪守師德是對一名教師的起碼要求,失去了它,也就在事實上逾越了身為人師的底線。師德問題說到底是做人問題,師之德行即人之德行,師德之失即做人之失,師德出了問題,歸根到底是做人出了問題,這問題有來自主觀,也有來自客觀。

  師德是愛,師德是責任,師德是良心。師者亦仁心,仁心的本質就是愛,一個心中無愛的人,尤其沒有博愛,大愛的人,很難說其師德修養是健全的。責任是老師最閃光的道德,對孩子、對家庭、對社會都肩負着責任,從這個角度來解讀責任也可理解為使命,教師職業也因此神聖。師者要有良心,要講良心,憑良心做事,有恭敬之心、有羞惡之心、有是非之心、有辭讓之心、有誠實之心。師者有德,學生之幸,師者無德,學生之害。對於一個學生來說,老師身上最可貴的東西是他的道德,而不是其他。道德對學生產生着最根本、最長久的影響,因此遇到一個有德行的老師是學生的大幸,反之,就是學生的不幸,從這個意義上講,師者能成人,也能害人,由此捫心自問,師之責大如天,不可不慎,不可不察。孩子是聖潔的生命,為師者每天都應以這種聖潔為鏡,關照內心,對話心靈,不斷凈化自己的靈魂。

  各位領導和同仁,教育是千秋大業,關係到每一個孩子和每一個家庭,關係到民族的未來,甚至國家的安全,一定要負起我們的責任。當老師什麼都可以缺,就是不能缺少師德。既然已經選擇了這份職業,我們就要以我們的原則和方式去贏得尊嚴。要把教育做好,我們的思想和行動就不能單純地從功利的角度出發,功利是對教育的最大傷害,是反教育,最終要付出代價的是整個國家和全民族;教育要去行政化,讓它回歸教育本身,只有遵循規律,才不會被規律所懲罰,我們應努力提高全社會的教育素養,達成一個基本共識: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教育?什麼樣的教育才是真正好的教育?

  人們常用這樣的詩句讚美教師:“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是對教師奉獻精神的歌頌,但我從這句讚美詩中卻隱隱體味到一種酸楚和悲壯。教師的職業需要奉獻,因為他高尚;但教師的奉獻不應該悲壯,因為它不是“殉道”。做好我們該做的事,做好我們能做的事,快樂工作,善待自己,享受人生導師的幸福。

  我始終認為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師,只是做了一些老師應該做的事情,但卻獲得了如此巨大的榮譽:2005年被**縣委、縣政府授予“優秀教師”稱號,2005年被通遼市教研室評為“優秀教學能手”, 2009年被通遼市教育局、人事局評為“通遼市優秀教師”,2012年被自治區教育廳評為“全區教育系統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同年被通遼市人民政府授予“通遼名師”榮譽稱號,2013年5月被通遼市教育局評為“通遼市學科帶頭人”,2013年10月,被推薦參加自治區學科帶頭人的評選,同年被通遼市教育局評為“師德標兵”。面對這些榮譽,我的內心充滿了感動和力量,這些榮譽不僅是對我個人的褒獎,也是對一種精神和品德的弘揚,它向社會傳遞着一種正能量,營造着一種風清氣正的環境和氛圍,環境決定着生態,這讓我們對教育的前途,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充滿了信心。我並不覺得自己做的有多好,比我做得好的老師還有很多很多,只是我以自己的原則和方式一直堅持做着,並不斷總結反思。我將繼續全心全意,努力奮鬥,在平凡的崗位上追求卓越,實踐崇高。

  謝謝大家!

  2013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師德標兵發言稿
網友評論
師德標兵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