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八年級語文月考反思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八年級語文月考反思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一個月的時間匆匆而逝,有的是不斷的忙碌,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反思,也有很多的困惑。通過月考,發現了自己在教學方面很多的不足,希望通過對試卷及對自己教學的反思,在語文教學的路途中不斷前行。

  一、試卷分析

  本次試卷主要由三部分組成:積累與運用、文言文閱讀、消息知識。學生出錯最多的是在文言文上出錯很多,主要是有錯字及對個別字的翻譯和句子的翻譯不準確及古詩的填空不正確。選擇題出錯率更高,學生不能正確理解題目的要求。消息的基礎知識及運用錯誤就更大。

  二、成績分析

  15班的成績與16班成績差距不大,不管是基礎知識還是文言文、消息知識的解答都很不盡人意,與其它班級的成績相比差距更大。而16班的成績較期末考試大幅度下滑,跌至低谷。

  三、原因分析

  (一)

  給自己

  月考結束了,成績也出來了。我有種抓狂的感覺,心理很堵,很冷,也很燥。一直以來對自己的教學是很有信心的,對自己的教學熱情更是我最大的驕傲。通過這次月考,也讓我發現了工作中的很多不足之處,在今後的工作中應戒驕戒躁,扎紮實實的搞好自己的課堂教學工作,使自己能有較大的進步。

  首先是自己的教學方式和方法,總以為語文是熏陶和漸染的過程,或多或少的忽視了基礎知識的學習,特別是對於學習基礎差的學生,還需要加強這方面的教學,還是應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有了好的紀律,才可能有良好的教學效果,表面上的熱熱鬧鬧混雜了不少渾水摸魚不肯思考和讀書的學生,也許我和學生一樣,都該踏踏實實的走好每一步,先教好學好最基本的,然後才能夠加深和拓展教材的內容;也許是自己的課堂有點務虛了,還是要實實在在的從字詞句篇開始,點點滴滴打下基礎,至於情感的熏陶,哲理的感悟,美文的享受應該循序漸進。

  其次是還不能很好的轉換角色,對語文教學的理解還不夠深刻,不能很好定位。對教材和考點還很不熟悉,不能很好的把握重難點;對學生情況了解不夠,不能及時發現學生學習中的問題;對學生的指導不夠。

  (二)

  給學生

  面對那一張張滿是紅叉的試卷,我有點無力的感覺。一份試卷有70分是考背誦默寫的,可是拿60分以上的寥寥無幾,我沉默了,我無語了,我真的無法了解現在的孩子們了:他們都在想什麼?他們都想幹什麼?他們來上學是為什麼……我有太多的為什麼想問他們,沒有一定的文化積累,如何能學好語文!!面對他們四個字可以錯三個字的試卷,真的無奈,那些都是說過多少遍,提醒過多少遍的,可是為什麼一轉眼他們就可以很瀟洒的忘了,忘了,沒有一絲的慚愧,沒有一絲反省的意思。仍舊是一付的茫然,仍然一如既往的開心,他們可知道在他們茫然的表情後面是父母和老師那無奈的苦澀!!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語文月考反思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八年級語文月考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