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秋日的祝福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日的祝福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南方的秋天並沒有肅殺的風景,也恰似北方難有炎熱的夏日一般。雖已深秋,野外依然可見草木蔥綠。秋風從西端徐徐行來,挑起此許黃透的樹葉,便不再作片刻的停留。於是,一片一片的秋的落葉在空中翩然起舞,偶爾幾片不經意間飄進車裡,落入懷中,就這樣地迷離了遊人的心緒,增添了幾許傷感。

  當秋葉不再飄落的時候,歷史便悄然抖落在了絲絲細柳里。一座座土樓安靜地座落在山腳,周旁環繞的山丘滿身青翠,融古香與自然為一體的空氣從鼻孔鑽入,毫不停歇地一直鑽到大腦,靜悄悄地告訴你,這就是自然。

  漳州的自然令人心馳神往。

  習慣了高樓林立、人山人海、霓虹閃爍、車水馬龍,那偶然間萌生的對自然的嚮往,也在課業的巨浪里灰飛煙滅。總覺得日曆翻過了一頁,生命便盡了一步。生命本不該是一番來去匆匆。在大自然和歷史面前,任何繁華與喧囂都應虔誠地皈依。於是,便選擇在南靖的懷遠樓前作一次停留,追溯先人的蹤跡,讓心靈選擇一次寧靜。

  河卵石砌成的牆基經歷了風雨的層層洗禮,透着圓潤的光澤。晨曦輕巧地踏上土樓,呼喚着黎明的遊客,而土樓卻彷彿並未蘇醒,任憑陽光在身上射出迷人的光彩。幾位老人家早早地坐在門旁的石階上,似乎害怕錯過了這縷陽光,這絲安然。

  金黃的牆體獨留一方雪白,正中央醒目的“懷遠樓”三字,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教人不免有了歷史的厚重感。跨過前門,被稱為“圓中圓”的簡氏祖堂赫然立於眼前。古重古色的擺放安寧地靜默在陰暗的角落,而我明明是聽到了它們對歷史的深情的講述。“斯是室”讓人不安地想及劉禹鍋的“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簡氏家族的勤勞勇敢自是不必多言。而“斯是室”除了有祖堂、私塾等功能外,其外圍的圓形城牆更是簡氏家族人民智慧勞動的結晶。

  站立在一個個依然完好的窗前,眼前彷彿再現客家人為抵外敵而英勇作戰的情景。轉眼再看院內,銀白色的硫璃瓦已有些許裂紋,雖是僅僅幾路細紋,而心中似真似幻的滄桑感油然而生,於是不再保留,任何思緒浸飛在那一段歷史里……

  清宣統年間,沿海動蕩不安。於是簡家人便建起了難攻易守的土樓抵禦倭寇的入侵。在故人火燒、水淹的攻擊下,簡家人並無退縮,而是用沙石等富有傳奇色彩的武器抵住了一次次進攻!

  然而歲月總不願停留在那一段動蕩的日子裡,如今的簡家人安平、幸福地生活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歸。他們繼承着先祖的美德,終日與自然為伍,耕耘在樓旁的幾塊土地里。偶爾有幾對新人喜結良緣,簡氏祖堂便會掛上大大的“喜”字,以慶祝着子孫的延續,慶祝生活的幸福安定。

  戀戀不捨的是對這種生活的嚮往,以及對“懷遠樓”的喜愛。“懷遠樓”,倘若其寓意是對親人的懷念,那麼在這浮華塵世里,“懷遠樓”則會是我最深的懷念。

  離開時,夕陽的餘暉已然蔓延到腳下,幾位老人依然坐在那裡,細數遊人的過往,陽光在他們的臉上折射出古樸的光彩,甚為滄桑。偶爾一笑間,殘陽卻愈發燦爛,彷彿他們也在珍惜着傍晚的這一份難捨,這一份依戀。

  而今秋日又悄悄來臨,不免又生對“懷遠樓”的追憶。前幾天偶然聽說“懷遠樓”和其它漳州土樓已成為“世遺”申報項目,心中便是不時欣然。彷彿南方的秋天裡突然是一番奼紫嫣紅,鳥話花香的光景。

  祝福你,土樓,祝福你,漳州。

您正在瀏覽: 秋日的祝福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日的祝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