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的道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道路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在人生路途上前進

  天黑路滑,人心複雜。

  平凡的人總習慣小心翼翼地摸着牆前進,用衣服捂住手裡抱的一生掙來的錢財,不時探個頭出來東張西望,看誰都覺得可疑,生怕別人搶走他的全部家當。當他飢腸轆轆地路過麵攤,總咬咬牙說這裡的面比前面村子貴了一角錢。聽大眾談論現在什麼行業最吃香,總是搖頭說有風險,我的錢一部分用來買耕田,一部分用來養牛,一部分用來……,規劃得完完全全,我的下輩子也就不會餓着啦。投資?不行不行,哪能用錢去賭,這可是我一分一分掙出來的。然後在別人的譏笑中走遠,邊走還邊覺得自己很理智。殊不知當時和他一樣穿着粗布麻衣的人因為敢拼,幾十年後已成了大款。偶爾遇到想重用他的伯樂,問完別人的姓名住址身份,還總覺得心裡不踏實,自己這麼平庸,人家憑什麼用我。裹緊自己的家當,趕緊埋頭繼續走路,直到一成不變地走完自己的一生。

  庸俗的人總愛把自己打扮得光亮以掩飾內在的無知,習慣瞪大眼睛左顧右盼,總期望着過路的“好心”人能施以他們無限的前途。點頭哈腰后從別人那索取到些小恩小惠,然後就樂得跟捧着寶一般大搖大擺地走出來炫耀,好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大好春光是短暫的,等眼前的錢財揮霍完后,他又開始挂念不費吹灰之力得來的利益。每天跟在別人屁股後面阿輿奉承,表達自己甘願做牛做馬的心態。他腦袋中充溢怎麼鑽空隙發橫財,一心想着多說好話等待上司的提拔,每天攥着家人辛苦掙來的錢大吃大喝,揚言“等老子以後發了財這點小錢算什麼”。他的“以後”是靠拍馬屁拍出來的,他的人生也就只能不停地拍,直到有天馬屁拍穿,人生過完。

  只會幻想的人走得最輕鬆,他從不趕路,只往地上一坐,兩腿一搭,虛構的美好生活就呈現出來了。他吹噓自己的才華能為他帶來高品質生活:他口中的明天永遠有汽車洋房,雖然他住的只是一套簡陋的單位宿舍;他總說再借兄弟一次錢,等我這次成功以後每天請你們吃香喝辣,雖然你每次找他還債時他總是吃着稀飯就鹹菜;他還會說這個人那個人比自己差多了,沒什麼了不起,雖然你從未覺得他有多出色過。他編的故事從不屬於他,但他有很多繞來繞去的借口,乍一看道理還是有,可讓人憧憬過程從來就沒見過充實的結局。有人說得好:有些事不管你的過程,只看你的結果。可幻想的人呢?他總是把過程和結果捆在一根細線上,拉着總會斷線的一頭說:我離過程和結果都不遠。可他從未達到過。旁人的輕視進不了他習慣幻想的腦子,他會在幻想中一事無成地過完一生。

  人生的道路本來很平坦,但有了各式各樣的人,把道路踩得歪歪斜斜,還坐在地上嚎啕大哭,或用腦袋撞牆,抱怨上蒼的不公。但總會有智慧、勇敢的人,提着一盞知識的燈,積極向上地行走在這路上,他一定能看到一路的美麗風景與自身光明的前途。

  自己的路延伸在自己心中。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道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道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