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美麗的泰姬陵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麗的泰姬陵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這裡要介紹的這個陵墓建築卻是小有不同,裡面安葬的並非一代帝王,只不過是莫卧爾王朝的皇帝沙賈漢眾多妃嬪中的一員,名叫蒙泰姬·馬哈爾,而所謂泰姬·馬哈爾為後世訛稱,意為“宮中首選”。這位多情的皇帝為自己的寵后所建的陵墓被後世公認為是世界建築史上最美麗的少數作品之一。  

  泰姬·馬哈爾陵建造於十七世紀印度強大的莫卧爾王朝。其時,印度已經吸收了中世紀伊斯蘭建築的輝煌成果,並在幾百年時間裡進行了完善、發展。 

  泰姬·-瑪哈爾的工藝成就首先在於建築群總體布局的完美。布局很單純,陵墓是唯一的構圖中心,它不象胡瑪雍陵那樣居於方形院落的中心,而是居於中軸線末端,在前面展開方形的草地,因之,一進第二道門,有足夠的觀賞距離,視角良好,仰角大約是1:4.5。 

  建築群的色彩沉靜明麗,湛藍的天空下,草色青青托着晶瑩潔白的陵墓和高塔,兩側赭紅色的建築物把它映照得格外如冰如雪。倒影清亮,蕩漾在澄澈的水池中,當噴泉飛濺,水霧迷時,它閃爍顫動,倏整倏散,飄忽變幻,景象尤其魅人。為死者而建的陵墓,竟洋溢着樂生的歡愉氣息。 

  泰姬·瑪哈爾的第二個成就是創造了陵墓本身肅穆而又明朗的形象。它的構圖穩重而又舒展:台基寬闊,和主體約略成一個方錐形,但四座塔又使綜輪廓空靈,同青空相穿插滲透透。它的體形洗鍊:各部分的幾何形狀明確,互相關係清楚,虛實變化肯定,沒有過於瑣碎的東西,沒有含糊不清的東西,誠樸坦率。它的比例和諧:主要部分之間有大體相近的幾何關係,例如,塔高(連台基)近於兩塔間距離的一半,主體的立面的中央部分的高近於立面總寬度的一半,立面兩側部分的高近於立面不計抹角部分的寬度的一半,其餘的大小、高低、粗細也各得其宜。它的主次分明:穹頂統率全局,尺度最大;正中凹廊是立面的中心,尺度其次;兩側和抹角斜面上凹廊反襯中央凹廊,尺度第三;四角的共事尺度最小,它們反過來襯托出中央的闊大宏偉。此外,大小凹廊造成的層次進退、光影變化、虛實對照,大小穹頂和高塔造成的活潑的天際輪廓,穹頂和發券和柔和的曲線,等等,使陵墓於肅穆的紀念性之外,又具有開朗親切的性格。 

  泰姬·瑪哈爾的第三個成就是,熟練地運用了構圖的對立統一規律,使這座很簡純的建築物豐富多姿。陵墓方形的主體和渾圓的穹頂在形體上對比很強,但它們卻是統一的:它們都有一致的幾何精確性,主體正面發券的輪廓同穹頂的相呼應,立面中央部分的寬度和穹頂的直徑相當。同時,主體和穹頂之間的過渡聯繫很有匠心:主體抹角,向圓接近;在穹頂的四角布置了小穹頂,它們形成了方形的布局;小穹頂是圓的,而它們下面的亭子卻是八角形的,同主體呼應。 

  四個小穹頂同在穹頂在相似之外好包含着對比:一是體積和尺度的對比,反襯出大穹頂的宏偉;二是虛實的對比,反襯出大穹頂的莊重。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泰姬陵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麗的泰姬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