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生命的價值意義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生命的價值意義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論生命的價值意義 

  生命的價值 

  虹看到弧形的石橋,對她說:“我的大地上的姐妹,你的生命比我長。”石橋回答,你那麼美,你在人么的記憶中一定是永恆的。 

  不錯,彩虹的生命沒有石橋長久,石橋也的確沒有彩虹美麗。但是我認為,虹和橋的看法都是片面的。石橋固然不美,但它長久的穩固地駕於兩岸之上。默默地把彼此溝通,這是它生命的價值。彩虹的存在固然只是雨過天晴的瞬間,但它那瞬間的美麗,卻給人么留下了永久的記憶。這同樣也是生命的價值。 

  正如裴多菲所說:“生命的多少用時間計算,生命的價值用貢獻計算。”生命是有限的,人生之途不過幾十年的道路,我們無法去延長它,更無法去求得它的永存。但是我們可以追求美好,可以奉獻自己的一切,幾十年默默的奉獻,足可以換得永恆的生命。一次轟轟烈烈的壯舉,一次瞬間的美好展現,也可以是生命的永恆。所以生命的價值不在於生命本身,而在於奉獻,只要有所奉獻,生命無論長短都將會成為永恆。 

  我們生活中有很多像石橋一樣的人,長久的默默地奉獻自己的一切。也許你還記得台兒庄戰役的敢死隊隊長——仵德厚,但是你知道他在那場仗打完後去哪了嗎?是的,他回到了自己的家鄉,當了一個普通的農民。幾十年過去了,他一直勤勤懇懇的勞作,絲毫沒有透露關於自己的半點事迹。許多人大為不解,為他沒有得到豐厚的待遇而感到遺憾。他就是這樣一個人,一個默默無聞的人,默默地奉獻自己,然而在這長久的默默奉獻中,卻體現了他生命的價值。 

  有的人生,命雖不長久,但在短暫的生命中,卻閃現出燦爛的火花。永遠的留在人們的記憶里,這不也是他們生命中不朽的價值嗎?我國現代作曲家《義勇軍進行曲》的作者聶耳,雖然只是人生的二十幾個春秋,但是他給我們留下的卻是名族的精魂。又有誰能忘記他呢?大詩人裴多菲也只走過短短的二十幾年的道路,然而他的詩篇卻為後人世代傳誦。這難道不是他生命的永恆嗎? 

  可見,生命的價值在於奉獻——或如石橋默默長久的付出,或如彩虹展現瞬間的美好。只要你奉獻,奉獻便是生命的永恆,便是生命的價值。 

  生命的意義 

  知道生命的價值固然重要,但是意義和它是密不可分的。知道了價值,卻不知意義也是徒勞無功的。 

  生命往往是一朵常開不敗的花,生命中也會有挫折,人的一生時起時落,快樂的人生也會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而有的人卻常常誇大痛苦,放大痛苦,不一樣的選擇,將會產生不一樣的人生之旅。挫折也許是這人生路上的“夥伴”,一個必不可少的夥伴。 

  一枚貝殼要用一生的時間,才能將一粒沙子轉化為一粒並不規則的珍珠。雨後的彩虹要綻放那美麗,是要積聚無數的水汽。如果把這一些全看成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那麼挫折便成了光彩奪目的珍珠和美麗的彩虹了。 

  冰心說過:“成功的花,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艷,然而她當初的芽兒,侵透了奮鬥的淚泉,殺遍了犧牲的血雨。”如果遭遇挫折,仍能以奮鬥的英姿與之對抗,那麼這樣的人生才是輝煌的。 

  當初蘇武被流放到北海的時候,北海的羊群咩咩地就叫着,似乎在歡迎這位堅貞不屈的大漢臣子。這十幾年的遭遇如果說是挫折的話。那麼,這次挫折無疑是痛苦的。可是這位放羊的老人從未放大過痛苦,於是十幾年後,大漢的丹青上書寫了堅貞不屈的名族氣節。 

  昭君出走大漠,絲綢之路上又多了一串駝鈴的叮噹聲。“寄聲欲問塞南事,只有年年鴻雁飛”。應當是她真實心態的寫照吧。如果不是畫師,終致出塞,算得上是一次挫折,那麼挫折換來了漢匈兩地人民短暫的安寧。 

  蘇武和昭君的舉動應該是直面挫折,縮小痛苦的心理的詮釋。人生走去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因此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才是我們最佳選擇。 

  沒有必要因落葉而悲秋,也沒有必要因而放棄抗爭。花凋零荒蕪不了整個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廢不了整個人生。 

  人么常說:風雨過後,面前會是鷗翔立游的天水一色;荊棘過後,面前會是鋪滿鮮花的康庄大道。既然如此,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放大人生的痛苦呢? 

  生命是一朵常開不敗的花,那挫折必是滋潤花的養分,沒有經歷過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未曾得到養分的花遲早會枯萎,痛苦和挫折是人生必然要遇到的兩大困難。只有在遭遇挫折時排解痛苦,積蓄人生的力量為新的目標而奮鬥。生命之花才會常開不敗,生命的存在才會有更深刻的意義。 

  命的意義和價值便如這般。

您正在瀏覽: 論生命的價值意義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生命的價值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