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隨想中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想中秋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隨想中秋

人們常說“每逢佳節倍思親”,這話很有道理。每逢中秋佳節到來之際,難免會想念身處遠方的親人們。中秋節到了,月亮圓圓的,家家戶戶都洋溢着歡聲笑語,而歡笑聲早已打破了寂寞的環境。

中秋節是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節,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也稱仲秋節、團圓節、八月節等,是我國漢族和大部分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也流行於朝鮮、日本和越南等鄰國。因為秋季的七、八、九三個月(指農曆),八月居中,而八月的三十天中,又是十五居中,所以稱之為中秋節。又因此夜浩月當空,民間多於此夜合家團聚,故又稱團圓節。歐陽詹於《長安玩月詩序》云:“八月於秋。季始孟終;十五於夜,又月雲中。稽於天道,則寒暑均,取於月數,則蟾魂圓,故曰中秋。”

在這古老傳統的影響之下,我國一直有這樣的習俗,每到中秋,家家戶戶都吃團圓飯,許多親朋好友在今日又聚集在了一起,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激動的事情。這讓許多在外地的人們又回到了溫暖的家,享受到了家的溫馨。從古到今,多少異居在外的人們沒能回家享受團圓的快樂,所以常用“月有陰晴圓缺”來形容此刻的心情。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這都是千古絕唱!許多人們不都是用月來表達對家鄉的深深的感情、對親人的關懷與思念嗎!

現在仍有大多數人“吃餅賞月”,因為月餅是團圓的象徵,蘇東坡也寫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可見當時月餅已具有一定意義了,如今,吃月餅已是一種習俗,家家戶戶都吃月餅來歡度中秋。

中秋吃月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然而,越來越多的人們都在中秋來臨之際,將月餅互相送來送去,家中月餅扎堆,反倒增添“甜蜜”煩惱,月餅吃不完,過去送團圓,如今送交情,過去融匯的事濃濃的親情,可現在,流行送月餅潮,讓人們覺得,互相送的不是月餅,是“交情”,送禮若最終給別人帶來負擔,完全沒必要送,親朋之間,送健康餅,是不錯的點綴。

中秋節是快樂的,是團圓的象徵,是充滿喜悅的象徵!

  湖北荊州監利縣實驗高級中學高二:曾好

您正在瀏覽: 隨想中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想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