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嚼菜根,悟人生真理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嚼菜根,悟人生真理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嚼菜根,悟人生真理 標籤:感悟人生作文 領悟人生作文 真理作文 人生作文

—閱《菜根譚》有感 

江蘇省如皋中學 高一3班  23號

  沈凡舒 

曾拜讀過孔夫子的《論語》,雖不曾完全頓悟,卻也真切感受到了儒家經典學說的獨特魅力。然而,當我翻開《菜根譚》,才知道,原來,菜根的苦,更讓人刻骨銘心。 

《菜根譚》並非一本系統的,邏輯嚴密的學術著作,而是一本論述修身、處世、接物的格言集。作者用他獨特的文辭和道理使古往今來無數文人為其折服。 

棄絕虛名,達於真境 

為善而欲自高勝人;施恩而欲要名結好;修業而欲驚世駭俗;植節而欲標異見奇,此皆是善念中戈矛,理路上荊棘,最易夾帶,最難拔除者也。須是滌盡渣滓,斬絕萌芽,才見本來真體。 

這是我身有體會的一篇格言。生於90年代的我,有着嬌縱的性格,認為自己就是這個世界的中心,所有的事物都應圍繞着我。可其實,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事,都在做自己的事。 

曾在書上看過這樣一個故事:邁克留鬍子已有多年,忽然他想把鬍子剃掉,可是他又有點猶豫:朋友,同事會怎麼想,他們會不會取笑我? 

經過數天的深思熟慮,他終於下定決心剃掉鬍子。 

第二天上班時,他已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來應付最糟的狀況。結果出乎意料,沒有人對他的改變有任何評價,大家匆匆忙忙來到辦公室,緊緊張張地做着各自的事情。事實上,一直到晚上快下班沒一個人說過一個字。 

最後他忍不住問同事:“你覺得我這個樣子如何?” 

同事一愣:“什麼樣子?” 

“你沒注意到我今天有什麼不一樣嗎?” 

同事這才開始從頭到腳打量他,最後終於有人嚷出:“噢!你剃掉了鬍子。” 

看到這裡,不禁有些啞然失笑。又覺得可悲,邁克滿心以為別人都是在乎他的,可事實上又怎樣呢,充其量自己不過是牆角的一棵小草罷了!著名表演藝術家英若誠曾告誡自己:永遠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重要,否則就會大失所望。是啊,我們應學會把注意力放在實事上,不要總惦記着別人怎麼樣去評價你。不是有句話說么,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這並不是沒心沒肺,而是一種坦然,一種看透世間紅塵俗事的坦然! 

想起格言中還有這樣一個標題“抱朴守拙,涉世之道”。是啊,對於不久將跨入社會大門的我們,因為涉世尚淺,還沒有被世俗污染,因而還保留着純潔天真的本性。而那些歷經人間艱難險惡的人,經驗的累積,則預示着城府的宏偉。 

其實,處世不能單純的追求左右逢源,與其老奸巨滑,倒不如抱朴守拙。現如今的社會,物慾橫流,我們更應該學會如何準確的分析和判斷周圍的形勢,學會保護自己,努力做到韜光養晦,及時進退,適度寬嚴,以爭取最後的勝利。 

道德品質的修養,是一個人的事業基礎,決定着善與惡。如果沒有好的品德,再好的學識也只能為害社會。“欲做精全美玉人品,定從烈火中鍛來,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須向薄冰上履過”、“立功建業,事事要從實處落腳,若稍慕虛名,便成偽果;講道修德,念念要從虛處立基,若稍計功效,便落紅塵”。這些話無不是在告訴我們:在艱難險惡的環境中磨練意志,砥礪節操,都是去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古人早就告訴我們: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常有十之八九。我們無力去改變世間,惟有讓自己學會面對,學會淡漠。 

“嚼得菜根,則百事可做”。翻開扉頁,早已欲罷不能。 

  2007年3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嚼菜根,悟人生真理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嚼菜根,悟人生真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