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天上人間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上人間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南唐破滅,落紅飛盡,此時的李煜,已是飄零憔悴,於明月中不堪回首故國。然而,他不堪回首的,又僅是那南唐的一壤江山嗎?

  每個人都有他的專擅,都有他的嚮往。正如李煜一心嚮往自然,徜徉在一番清山秀的世界里,與詩詞為友,與梅鶴相伴,空靈寧靜遁於喧囂之外,好不愜意!但天有不測風雲太子病猝,在父皇的一番努力下,李煜被莫名其妙的推向了皇位。生活從頭開始,然而悲劇也由此產生……那榮華寶貴的皇位可類似於天上?李煜只是覺得他落入了人間。

  因為他所追求的理想,那個美夢,隨風飛逝,化為浮影,為何要讓理想中途易轍?

  一個人不應當因為外界的壓力而停止追逐夢想的腳步。因為理想是你前進的方向,是你成功的基石。追求理想,你便會易於成功,哪怕理想之夢比天還高,比地還闊,那又怎樣,你仍能在追夢的路途中收穫喜悅。倘若喪失了理想,你便迷失了方向,也就失去了成功的動力,失敗,便會隨之而來。順治六歲登基,本也想勵精圖治,興盛天下。但他深愛的董鄂妃,那一位明媚女子紅顏薄命,香銷玉殞。他的夢碎了,他的精神支柱跨了,又怎能勞心去處理一國政務?寧負江山不負卿,他本想歸隱佛寺,守望那份戀情,但故不過孝庄太后的百般阻撓,最終也不過是積勞成疾,英年早逝。

  當然,將理想比作美人,還太過膚淺。但強扭的瓜不甜,這道理是顯而易見的。寧負江山不負理想,徜若李煜懂得這其中道理,毅然寄情山水,恐怕也不會“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縱然是身處人間田園,也覺是天上仙間。就像是韓寒所說的那樣:“不管你的理想多麼偉大,哪怕想當第一位美國華裔總統也好,只要你有理想,那就堅持做下去。”也正是蒙受這樣的思想指引,韓寒放棄學業,開始了自己的經歷,雖也經歷一番摸爬滾打,卻痛並快樂着,因為追夢所以不感到疲憊,因為追夢,他才能享受到暢銷書作家、一級賽車手這樣成功的喜悅。就像帆懂得:如果離開了沸騰的航海事業,即使活着,也不過是塊閑置的破布。帆是船的翅膀,夢是人的飛翼。故人也應該懂得,如果離開了理想,也最終會喪失動力,理想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但是,我們或許在某種極端下被迫放棄理想,面對新的事業。生活難道就註定如此沉淪了嗎?不,不是。只要我們還有足夠的信念。舊的理想逝去,但你卻可以懷着衝天的激情將你面前的這份事業化為新的理想。所謂在其位,謀其政。無論你處於何種境地,你都應當去熱愛它,做出一番業績。就像范蠡,無論是官是商,都做到了極致。但是李煜不懂。登臨王位,卻不知謀政,日日與舞女飲酒賦詩醉情歌唱,無疑加速了南唐的滅亡。

  面向境子,驀地,我竟發現了李煜的影子,不禁泛起几絲惶恐與憂愁。我亦是生性文人,熱衷自然山水,精通琴棋書畫,善屬詩詞歌賦,難道……

  不,不一樣。我有自己的夢,就一定會堅持下去。更何況我們的社會環境不同,所獲得的成功也會不同。仰望大學,我會熱衷於我所愛的:我的文,我的醫,我的經濟,我的心理。縱使我被調劑到了建築學,那我也會毫無怨恨,熱情去做。

  倘若李煜懂得其中道理,怕是這塵世上,會少一個悲憐的違命侯,留一片鼎盛的南唐江山了吧?

  土地最難過的是沒有豐碩的耕耘,人生最悲哀的是失去理想的寂寞。擁有理想是幸福的,追求理想是愉悅的,實現理想是輝煌的。享受追求理想的過程,恐怕便也分辨身處天上,還是人間。

 高二:高天啟

您正在瀏覽: 天上人間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上人間 暫無評論